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這些方式防流感,無效!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隨著氣溫學來越低,流感風險越來越高,一旦感染可能要躺在床上休息好多天,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如果免疫能力低下,引起重症機會大增,每年都有許多人因流感死亡,所以經常有預防流感好方法流傳,例如避免外出、多攝取維生素C、不要跟寵物接觸,但都不一定正確,很可能白做工。

室內比室外危險

流感病毒會隨著氣溫降低增加活動力,所以冬春交界多是流感高峰季節,所以長輩們常會說,如果氣溫低不要外出,其實只要穿著足夠保暖衣物,空氣流通的室外空間,會比密閉室內感染機會低;溫度低許多人都喜歡在室內,當然包含流感病患,咳嗽、打噴涕都會散布病毒在空氣中,空氣不流通反而感染。

維生素C預防效果有限

很多人都聽過,快感冒趕緊攝取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病機會,其實沒有研究能完全證實,維生素C可以防感冒,曾經有學術團隊針對有規律服用維生素C的運動員與軍人分析,發現可能降低感冒發生機率,但更廣泛增加抽樣案件,效果就沒有這麼明顯,而且感冒了才攝取維生素C,不會比較舒服與縮短病程。

寵物增加感冒機會不高

小時候一定常聽到家長說,不要摸寵物小心生病,其實大多數動物疾病人類不會感染,許多人類傳染病動物也不一定受到影響,如果家中寵物感冒,不容易傳染給主人,但病菌可能隨人類移動感染其他種類;但狂犬病就是嚴重人畜共通疾病,只要發病就是幾乎100%死亡率,必須藉由疫苗預防。

專家意見

部立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陳敏恭表示,國外已經呼籲許久,流感高峰期間,室內才是病毒交換中心,天氣寒冷時,在空氣流通室外只要做好保暖,但是在病毒密度高的室內,保暖不能預防感冒;另一方面,英國曾經研究,維生素C預防感冒效力只有1%,也不能幫助縮短病程,多於維生素C只會經代謝排出。

陳敏恭補充,除狂犬病與貓爪病會感染人類外,因犬貓導致人類生病機會不大,多數是毛內藏的刺激物質,導致過敏症狀,只要定期將家中寵物接種疫苗,規律清洗維持乾淨,寵物帶給人類的相處愉悅遠高於疾病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流感 寵物 咳嗽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