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吃自製醃辣螺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連江縣馬祖有一名五十七歲男子,七月初吃下自製醃辣螺,陸續出現吞嚥困難、眼肌痲痹症狀,緊急送往台灣救治後,目前仍在加護病房,院方確認男子是A型肉毒桿菌中毒,目前檢體報告雖尚未出爐,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懷疑就是醃漬品惹禍。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名男子從事服務業,飲食不脫家裡與公司餐廳,但公司員工以及家人等十四人都沒有出現中毒症狀,根據疫情調查,發現男子家中有自製的醃辣螺以及XO醬,男子也表示曾經食用過,目前懷疑就是兩食物惹的禍。

羅一鈞表示,肉毒桿菌孢子本來存在於土壤、灰塵等地中,就算是「絕對厭氧」(無氧氣)的環境也可能會繁殖,更何況是醃漬品或是醬料罐中,一旦肉毒桿菌進入體內後,會與末梢神經結合,透過血液造成中毒的現象。

目前坊間有販售相當多的「真空包食品」,這些食品並非統統都可以「即食」,像是滷味、海鮮等,都需要再煮過才能食用,過去就曾發生過吃罐頭食品,出現肉毒桿菌中毒等疫情。

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子是今年國內第二起因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例,第一例是今年初一位台南市的女性,他呼籲,肉毒桿菌毒素其實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就能消滅,若有發現飲食後,腸胃道不舒服、易疲倦、視力模糊、肢體無力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肉毒桿菌 吞嚥困難 醃漬品 視力模糊 四肢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