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體重突暴增、青蛙肚 恐庫欣氏症上身

34歲的王玉君,27歲時體重突然劇增,從55公斤暴增到94公斤,還停經超過7年,醫師起初檢查以為是糖尿病,後來才得知是庫欣氏症。
34歲的王玉君,27歲時體重突然劇增,從55公斤暴增到94公斤,還停經超過7年,醫師起初檢查以為是糖尿病,後來才得知是庫欣氏症。
記者陳雨鑫/攝影

34歲的王玉君,7年前身材開始走樣,剛開始還以為是吃太多,但控制飲食後,肥胖狀況依舊,四肢變得短小,肚子就像是吹了氣的青蛙,醫師起初診斷認為是糖尿病,沒想到七年後轉診才發現是罕見的「庫欣氏症」惹禍。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施翔蓉表示,庫欣氏症是腦下垂體病症中,其中一種極為罕見的疾病,平均每百萬人僅會有1到2人罹患庫欣氏症,好發年齡在20歲到50歲之間,女性好發的比例是男性的3倍。罹患庫欣氏症的患者,通常會有月亮臉、長青春痘、月經失調、水牛肩、中心型肥胖等症狀,且會伴隨著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施翔蓉表示,由於庫欣氏症的症狀與一般肥胖很類似,許多民眾會認為是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飲食不均造成,延誤就醫時間。在台灣,罹患此症的病患,平均會延誤兩年的時間才會就診;國外更嚴重,平均延誤的時間恐會拖延到六年。

27歲時庫欣氏症就發作的王玉君表示,一開始以為是自己吃太多,但控制飲食後體重仍持續飆升,從50公斤一路升到94公斤,照鏡子時連自己都不認得自己。除了體重外型出現變化,月經也從27歲就沒來,婦產科、家醫科等醫院、診所都跑過,統統查不出原因,有位醫師認為她的症狀是糖尿病引起,一直採治療糖尿病的藥方治療她的病症。

直到去年,她才決定轉院到台中榮總就診,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腦中長了一顆大腫瘤,確診是庫欣氏症,目前定期接受治療,體重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從94公斤降至50幾公斤。

施翔蓉提醒,體重莫名開始變胖,就是一個徵兆,藝人林依晨也曾受庫欣氏症所苦,建議民眾一定要儘速就醫。由於庫欣氏症多伴隨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根據統計死亡率是一般人的四倍,惡性度不亞於癌症,民眾須多加注意。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肥胖 停經 腦下垂體 庫欣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