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罹罕病骨髓纖維化 脾臟腫成小冬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骨髓纖維化 早期不易確診

動不動就覺得累,且腹腔變大、鼓了出來,側面看來就像是夾帶著一條小冬瓜,一名50多歲男性認為自己越來越胖,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骨髓纖維化,原本10公分大小的脾臟竟然漲大至20公分,塞滿了整個骨盆腔。

台北馬偕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明志指出,這名男性罹患一種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造成骨髓纖維化,失去造血功能,造血細胞轉移至脾臟及肝臟,以致脾臟逐漸腫大,引起內臟壓迫。

好發年齡50至80歲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新增500名骨髓纖維化患者,好發年齡為50至80歲,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確診,病患常在健檢時,發現貧血及血小板持續減少,就醫檢查才發現骨髓纖維化。

但國人健康檢查仍不普及,大部分患者被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出現嚴重疲憊,且容易失眠、發燒、盜汗、皮膚搔癢、骨痛、腹部不適及體重下滑,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以該名患者為例,起初只是食欲變差、沒有胃口,讓他不以為意;但過去幾年間腹腔逐漸鼓起,家人以為只是肥胖,日前妻子從側面看,發現腫脹形狀有些怪異,陪同就醫才找出病因。

「骨髓纖維化病程緩慢!」嘉義長庚醫院內科部副主任陳志丞指出,他也曾收治一名骨髓纖維化病患,因為脾臟腫漲無法行走,甚至連站立都有困難,因為食不下嚥,半年內體重掉了近10公斤,最後無藥可治,死於急性血癌。

常覺疲累 應定期接受檢查

張明志提醒50歲以上民眾,如常覺疲累,應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如有貧血、脾臟腫大,即需接受進一步治療,目前透過口服標靶藥物,可降低五成死亡率。

【2014/10/02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