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口足畫家羅勝龍 一口一口畫出田園美

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羅勝龍,接觸國畫讓他重新找到生命價值與希望;田園風光(右邊畫作)是他懷念桃園新屋老家的作品。
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羅勝龍,接觸國畫讓他重新找到生命價值與希望;田園風光(右邊畫作)是他懷念桃園新屋老家的作品。
記者黃文彥/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台北忠孝復興捷運站的北側藝廊,一幅寧靜田園風光的水墨畫,畫中景象其實是桃園新屋,兩三座農村建築將時光拉回49年前。

49歲的羅勝龍是這幅畫作主人,當年父母在新屋賣菜維生,羅勝龍就是在這樣的田園風光中,由祖父母一手帶大。

這幅名為「田園風光」的水墨畫,是羅勝龍花了一個星期「一口一口」畫出來的;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的他,每天被放置在一張大床上,除了睡覺、就只能與電視相望。

因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羅勝龍回憶小時候都由父母背著上下學,但小學畢業後,卻因家境不好、環境困窘無法繼續升學。他說,當時每天躺在床上,數度起了輕生念頭,卻因身體太虛弱,甚至連自我了斷的能力都沒有。

20多年前羅勝龍在殘友協會介紹下,開始進入板橋習藝中心學畫,剛開始學的是油畫,後來改學水墨畫;他說,學習過程常練習到牙齦、舌頭出血長繭。

不同於一般畫作可以把畫紙放在桌上作畫,水墨畫必須立於畫板上,羅勝龍以口作畫,水墨筆力道比其他人更難拿捏,宣紙因水墨控制不佳而過度渲染,類似情景經常上演。

繪畫讓羅勝龍重新找到生命價值,他說,小時候生長在純樸農村,美麗的田園景致總讓他忘記身體缺陷,這幅畫刻畫的是心中難以忘懷的田園風光,以及內心嚮往怡然自得的生活。

在長庚醫院贊助下,這幅畫與羅勝龍的另一幅作品「鳥語花香」,目前在忠孝復興捷運站北側藝廊展出,羅勝龍父母昨天也特別出席「突破逆境、彩繪人生」口足畫藝聯展開幕記者會。

捷運藝廊一幅幅作品,都是口足畫家們的心血結晶,透過畫作讓民眾了解到畫家作畫艱辛,更懂得知足感恩、珍惜所有。

【2014/10/25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