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臍帶血治黏多醣 2歲娃重生

<br>台大醫院今年六月利用臍帶血幹細胞治療黏多醣女童「蔡嫩嫩」(中),是目前臍帶血移植治療黏多醣患者的首例。</br>
記者黃文彥/攝影
台大醫院今年六月利用臍帶血幹細胞治療黏多醣女童「蔡嫩嫩」(中),是目前臍帶血移植治療黏多醣患者的首例。 記者黃文彥/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今年六月利用臍帶血幹細胞治療黏多醣女童「蔡嫩嫩」,是目前臍帶血移植治療黏多醣患者的首例;經過兩個月,至今沒有排斥現象,血中酵素數據也穩定回升,邁向治癒之路。

嫩嫩七個月大時,頭髮像爆炸頭、濃眉大眼,起初蔡爸爸以為女兒長得像自己,但蔡媽媽覺得不對勁,到台北馬偕醫院接受篩檢,確認女兒罹患黏多醣重症。

在馬偕醫院協助下,嫩嫩六月轉往台大醫院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效果不錯。嫩嫩下個月就要過二歲生日了,昨天提前慶生。

在台北馬偕負責治療嫩嫩的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說,黏多醣是構成骨骼、血管等人體器官的主要成分,黏多醣症患者因體內細胞無法產生分解黏多醣的酵素,必須終身補充酵素。

黏多醣症患者出生時沒有異樣,但隨著黏多醣日漸堆積,會影響智能、外貌及骨骼,包括身材矮小、聽障、大舌頭、臉部多毛、濃眉、手粗短,都是黏多醣寶寶的臨床特徵。

協助臍帶血移植的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表示,臍帶血配對成功機率約百分之五十,移植後有半年觀察期,需要持續施打酵素,嫩嫩血中酵素數據穩定回升,令人振奮。

黏多醣患者手指不容易彎曲與張開,背部脊椎也比較粗大,但父母不容易發覺,連醫師也可能忽略。臍帶血移植的黃金治療期是兩歲以前,嫩嫩發現得早,剛好趕上治療。

【2014/10/08 聯合報】

臍帶血 酵素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