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脖子長出鵝卵石變大變硬 毛母質瘤作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36歲的莊先生左側後頸部長出石頭般之硬塊已5年,近3個月自覺硬塊有變大,經安南醫院耳鼻喉科檢查後,發現係「毛母質瘤」作祟,經以局部麻醉完成後頸部腫塊取出,術後直接返家,且傷口癒合良好無感染。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指出,患者其左後上側頸部有1約1.7x1.5公分堅硬但會移動之鈣化腫塊,再經口腔檢查及內視鏡檢查後,也排除原發口腔癌、鼻咽癌及喉癌轉移至頸部之可能性,斷層掃描也顯示這顆鈣化皮下腫瘤,故與患者討論後,隔天即以局部麻醉完成後頸部「毛母質瘤」腫塊取出,術後患者不用住院就直接返家,且門診追蹤患者傷口癒合良好無感染發生。

邱醫師說,毛母質瘤為罕見良性瘤,是一種源自毛細胞的腫瘤,好發於小孩及年輕人,男女比例為2:3,好發部位常見於頭皮和頸部,病理特徵為鈣化及鬼細胞,鮮少會癌化,佔所有皮膚腫瘤約0.1%。

邱怡喬說,目前臨床治療以手術為首選,在完整切除後通常很少會復發,只有少數情況下才會惡變為「毛母質癌」,因此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手術切除,預後也會較佳,病人術後期間要多休息與避免劇烈運動及擠捏磨損患處,並且要注意避免沾水以免引發感染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