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頭暈看不清…蝶竇炎害的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李姓男子最近瞳孔無法轉正,看東西出現複影,嚴重頭暈,幾乎無法走動。北港媽祖醫院發現他鼻竇最深處的蝶竇發炎腫脹,壓迫腦神經產生疑似「眼疾」,相當罕見,以內視鏡清除病黴菌後治癒。

北港媽祖醫院指出,鼻竇炎常伴隨過敏或流行性感冒,患者常輕忽。蝶竇位在鼻孔往內約八公分、鼻竇的最深處,只有百分之三的鼻竇炎患者會出現蝶竇發炎,蝶竇因此腫脹、壓迫腦神經的病例更少見。

六十七歲的李姓病患說,半個多月前突然嚴重頭暈,以為是感冒,後來看東西的影像重疊,眼球沒法往外轉動,猜想是糖尿病併發眼疾;但眼科醫生說視網膜沒問題,耳鼻喉科也查不出毛病,讓他痛苦萬分。

北港媽祖醫院眼科醫師黃偉成懷疑病患第六對腦神經出問題,轉診神經內科醫師陳冠妃也確診。

陳冠妃說,第六對腦神經主要支配眼睛的外直肌,也就是控制眼睛向外側轉動的神經,一旦病變,會產生水平複視,視覺影像左右重疊,瞳孔也無法轉正。

院方透過MRI(核磁共振)追查病因,發現李的左側蝶竇有不正常顯影,耳鼻喉科主任林子傑以內視鏡確認蝶竇內滿布病黴菌,已腫脹壓迫第六對腦神經,清除病黴菌後,蝶竇很快消腫,眼睛的症狀也改善了。

院方說,第六對腦神經病變常見的原因,包括糖尿病、血管瘤壓迫、腦壓上升和鼻咽癌等,李是因為嚴重的鼻竇炎,門診案例很少,還好及時就醫查出病因,避免視力永久受損。

感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