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女罕見雙食道 一頓飯吃一小時

〺一歲女子有兩個食道,右邊為正常食道,左邊如葫蘆狀的組織,是多出來的假食道。 圖/盧俊良醫師提供
〺一歲女子有兩個食道,右邊為正常食道,左邊如葫蘆狀的組織,是多出來的假食道。 圖/盧俊良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一名〺一歲女子,吃一頓飯至少一小時以上,伴隨吞嚥困難,因胸悶、嘔吐嚴重去就醫,檢查居然發現有兩個食道,其中一個食道並未通往胃部,手術切除多餘的食道後,她總算能正常吃飯。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盧俊良行醫多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類少見病例。他將病人的診斷和治療經過,指導醫師王彥博投稿國外期刊,已刊登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

盧俊良表示,這名女子幾個月前,吞嚥困難越來越嚴重,甚至會胸悶和嘔吐,不管固體或液體食物都吞不太下去,因此暴瘦。她先到一家醫院照胃鏡,沒發現問題;後來轉診到台北榮總,才發現進食困難,竟是多了一個食道惹的禍。

盧俊良說,食道連接喉頭和胃,正常人只有一個食道口,長約廿五公分,此名女病患有兩個食道口,但其中有一個沒有出口,即食物若滑入這個「假食道」,將會囤積其中,食物並可能爛在裡面。

盧俊良推測,假食道原來不長,但由於食物越積越多,不斷往下拉,就越來越長,就醫時已長八點四公分、寬二點八公分;病患因而惡心、嘔吐,更吃不下東西。

盧俊良說,假食道若沒有食物跑進去,一般不會有症狀,不一定要開刀,但須追蹤,因假食道黏膜常受刺激,有可能轉變為惡性病變。這名女子因影響正常生活,需手術切除,迄今恢復良好。

一般人若持續吞嚥困難,應尋求胃腸科,了解是否為食道腫瘤、潰瘍或發炎;有些人吃膠囊不喝水,導致食道發炎、潰瘍。

若胃鏡無異狀,盧俊良說,可能是食道功能性疾病,與食道蠕動不正常或敏感有關。

吞嚥困難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