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滿月臉、水牛肩… 小心庫欣氏症候群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台中48歲的沈婦有高血壓,固定在診所治療,日前體重急速增加,短期重了5公斤,臉越變越圓,背頸部粗厚,全身皮膚偏紅,診所察覺有異狀轉介至梧棲童醫院,原來是少見的「內源性庫欣氏症候群」。

「滿月臉、水牛肩」,大多數民眾會聯想到是長期服用類固醇才發生,這屬於「醫源性庫欣氏症候群」,因治療方式讓身體產生症狀;值得注意是少數病患會因「內源性庫欣氏症候群」,發生體重快速上升、臉圓、背頸部脂肪沉積及膚色偏紅等症狀。

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看診後,發現婦人是體內腎上腺賀爾蒙異常偏高,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掃描,確診右側有腎上腺腫瘤,轉介至泌尿科醫師,進行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手術後體重明顯減輕,血壓趨於平穩,且月亮臉、水牛肩、膚色偏紅症狀都逐漸改善。

蔡政麟表示,庫欣氏症候群是因腎上腺皮質分泌的一種賀爾蒙(腎上腺皮醇)長期增加引起,民眾若沒有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卻發現體重異常增加、滿月臉,且身體只有腹部肥胖、四肢不胖,還有皮下容易瘀青、肌肉無力、高血壓、血糖增加、腹部暗紫色條紋等,要盡早到醫院檢查,找出病因治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