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一天狂拉十餘次 小心柔林格症候群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新店報導】

馬來西亞葉姓華僑長年腸胃不適,且常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四處求醫仍未能改善,日前透過慈濟人醫會轉介到新店慈濟醫院求治,診斷發現他疑罹患胰臟腫瘤,引發罕見的「柔林格症候群」,手術切除2顆直徑約3公分的胰臟瘤後,結束他長年的腹痛之苦。

主治醫師游憲章指出,51歲的葉先生12年前罹患十二指腸穿孔,治療後一直有嚴重腸胃不適症狀,嚴重時更因電解質不平衡致全身抽筋,多年來不停服藥、打點滴,病情始終不見改善。

葉先生4個多月前症狀突然加劇,一天內腹瀉十餘次,且有嘔吐、吞嚥困難、全身疼痛症狀,透過友人向慈濟人醫會求助,轉介來台就醫。

游憲章為葉先生詳細檢查後,發現他胃泌素濃度高達每毫升1000皮克,較正常值111皮克高近10倍,且胰臟內有2顆各3公分大的腫瘤,懷疑葉可能因胰臟腫瘤出現罕見的「柔林格症候群(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

游憲章說,患者疑因胰臟腫瘤致24小時不停分泌胃酸,胃酸濃度過高導致反覆消化性潰瘍,使患者胃壁皺折增多與肥厚,胃內空間狹窄、蠕動不良,讓患者吃不下、吞嚥困難與嘔吐。

葉先生在切除胰臟腫瘤後的第3天,胃泌素已降到120皮克,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也消失,生活飲食逐漸恢復正常。

游憲章表示,「柔林格症候群」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每年約0.5至1人,其中極高比例病患是罹患高胃酸分泌、嚴重消化性潰瘍、胰臟腫瘤(胃泌素瘤)者,主要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嘔吐、惡心、吞嚥困難、便血、體重減輕及倦怠感,若民眾長期有腸胃不適的症狀,最好及早就醫。

腫瘤 腹瀉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