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婦人肛門出血!罕見子宮內膜癌變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經痛難耐、超音波等影像檢查卻找不到病灶,千萬別認為沒事而掉以輕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最近就碰到一名子宮內膜異位症轉化為惡性腫瘤個案,癌細胞甚至侵犯到直腸導致肛門經常出血。

這名46歲的中年婦女就醫時,由於肛門常不自主出血,北醫肛門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郭立人懷疑為直腸癌,透過大腸鏡切片檢查,發現靠近肛門口4公分處確有腺癌症灶,很可能從其他部位轉移而來。

經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施以婦科內診檢查,在骨盆腔底部靠近子宮頸內側,摸到一個不尋常的硬塊,一碰到患者就痛得哇哇叫。因患者長期飽受經痛之苦,未曾懷孕生育,且月經期間常會伴隨腹瀉和腹脹症狀,間接證實她罹患了子宮內膜異位症引發的惡性腫瘤。

劉偉民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常見的婦科疾病,會破壞並侵襲女性生殖道、泌尿道及腸道等組織,且容易復發,不易對付。以往少見子宮內膜異位症惡化為癌症的個案報告,主要是大都被歸類為卵巢癌或腹膜癌,很少當成子宮內膜異位癌來治療。

此外,子宮內膜異位癌不易從超音波等檢查確診,也影響到診斷率。這名患者若不是再經婦科內診,恐怕也不易找到原始病灶。確定診斷後,劉偉民為她進行腹腔鏡手術,把子宮、卵巢及骨盆腔的淋巴、腫瘤病變完全切除,在保留肛門的前提下由直腸外科醫師切除直腸腫瘤組織,患者近日痊癒出院。

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異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