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細針定位抓牢 小腫瘤跑不掉

電腦斷層細針定位可以找到1公分以下的微小腫瘤。 圖/李佳穎醫師提供
電腦斷層細針定位可以找到1公分以下的微小腫瘤。 圖/李佳穎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佳穎彰化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40歲李小姐健檢時,在胸部電腦斷層影像中意外發現0.3公分的肺部腫瘤,雖然腫瘤很小,但李小姐如驚弓之鳥,再加上她父親曾因肺癌接受手術,所以決定手術切除並確定診斷。

近年來,隨電腦斷層技術發展及健檢普及,1公分以下甚至更小的腫瘤,在電腦斷層輔助檢查下,已多無所遁形。再加上微創胸腔鏡手術發展,肺腫瘤手術對於病人生理、心理造成的痛苦已經較過去減輕許多。

不過,患者被診斷出肺部小腫瘤,經常猶豫是否開刀還是持續追蹤,一方面擔心腫瘤太小,開刀不易發現,甚至需臨時擴大手術範圍找尋;一方面患者認為,若是良性瘤,開刀豈不冤枉?

傳統手術多利用肉眼、手指頭或器械檢查,若腫瘤小到看不到或摸不到,或腫瘤很小、所在部位很深,醫師可能持「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的態度,進行較大範圍的肺部切除。

但現在電腦斷層細針定位可改善上述問題,細針穿刺定位是在電腦斷層的導引下,將一支帶有倒鉤的針放置到腫瘤旁邊,便於醫師沿著針找到腫瘤確切位置,予以切除。此法能精確定位腫瘤,避免手術切到正常肺組織,使患者術後恢復更快,併發症發生率也明顯下降。細針定位法也常應用於乳房小腫瘤切除,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擔心和疑慮。

由於手術中可將切下腫瘤立刻進行病理化驗,確定診斷,快速判斷腫瘤屬於良性、惡性,並做適當的後續處理,減少民眾等待化驗期間的憂慮。

受到鳳飛飛罹癌病逝的消息影響,有家族史的李小姐決定接受手術,她接受電腦斷層細針定位後,立刻進行胸腔鏡腫瘤切除術,病理報告確定為良性血管瘤,術後3天即出院回復正常生活。患者當機立斷,也免去了擔心受怕之苦。

腫瘤 電腦斷層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