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動輒咳血罕見病例 台灣首見

謝小姐肺部(左圖)有一條異常如拇指般粗血管,將高於肺動脈5、6倍壓力的主動脈血液運送至肺部,造成咳血。(記者曹馥年/攝影)
謝小姐肺部(左圖)有一條異常如拇指般粗血管,將高於肺動脈5、6倍壓力的主動脈血液運送至肺部,造成咳血。(記者曹馥年/攝影)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嘉義縣19歲謝姓女子5年前只要激烈運動,胸腹部就感悶熱,甚至咳血,今年農曆年咳血加劇,嘉義基督教醫院檢查,發現是罕見「異常主動脈分支支配左下肺葉合併咳血」,手術治療已恢復健康。

謝小姐身材纖瘦,喜歡打排球。國二時,她跑步突然胸腹部悶熱,咳出鮮血,吃了止血、止咳藥就不再咳血,還以為支氣管發炎。

半年後,謝小姐爬樓梯等較激烈運動,仍胸腹悶熱,咳出血絲、鮮血,常頭暈易喘、體力變差,猶如紅樓夢中體弱的林黛玉。

今年病況加劇,到嘉基求診,才發現是罹患罕見疾病。據醫學文獻資料,全世界僅20餘例,病患多為年輕女性,無明顯遺傳史,主要症狀是活動後會咳血,謝小姐是台灣首名被發現的女性患者。

嘉基胸腔外科主任張家銘說,謝小姐有一條拇指粗的異常血管,將高於肺動脈5、6倍壓力的主動脈血液送至肺部,過多血液使肺部呈充血狀態。在激烈運動後,主動脈循環加速,大量血液注入肺部,致胸腹部發熱,血液透過肺泡往氣管方向送,也會咳血。

【2010/04/22 聯合報】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