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嘴唇冒黑斑 女童胃腸長10多顆息肉

一名11歲女童嘴唇長了黑斑,常被同學譏笑「吃芝麻醬沒抹嘴」,最近反覆排血便,就醫發現罹患遺傳性的「黑斑息肉症候群」,小小年紀胃腸裡竟長了10多顆息肉。

收治患者的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兒科主任蔡璟忠表示,女童因下嘴唇長黑斑、反覆血便,由於女童父親也有嘴唇長黑斑及大腸長息肉病史,一發現女兒也有類似症狀,連忙帶去就醫。患病女童年僅11歲,但胃部已長了5、6顆息肉,直肛乙狀結腸也有7、8顆,蔡璟忠上周為女童做內視鏡手術,最大的一顆已達3.5公分。

蔡璟忠說,黑斑息肉症候群是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機率約2萬5千分之一,常會伴發胃腸道、生殖系統和其他器官的良性或惡性腫瘤,男女發病機率相當,約有一半病例有家族史,癌變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12倍。

這類患者多數有低色素性貧血,發育營養差,經常頭暈,常到了反覆腹痛、腹脹、便血才會想到求診。蔡璟忠表示,患者如已併發腸套疊及便血等情形,須及早診斷治療,避免延誤而造成死亡。

息肉 黑斑 遺傳疾病 腸套疊 乙狀結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