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恐怖症狀/呼吸困難 心病還是心臟病?


繪圖/杜玉佩

您是否經常感覺胸悶胸痛,甚至吸不到空氣,這些惱人毛病輕則可能是壓力或胃食道逆流,但也可能跟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剝離有關,唯有小題大作、盡早就醫,排除致命疾病,才能解除身體危機。

【小毛病】

心理壓力或生活習慣引起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紀炳銓表示,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除了原有疾病,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腫瘤、胃食道逆流等;也可能與心理壓力、過度換氣症候群、熬夜、肥胖、抽菸、肺泡壁結構厚薄等有關,醫師須做鑑別診斷,找出原因,才能降低胸悶胸痛反覆發作。

1.過度換氣症候群

「年齡是診斷胸悶的重要指標。」紀炳銓說,以過度換氣症候群為例,通常好發40歲以下,男女比例約2比5,門診不少患者是國高中生求診,課業壓力或生理期前後因焦躁不安而發作。

2.氣喘或過敏

氣喘或過敏性疾病引起的胸悶也以年輕人居多,雖然老人家也會氣喘,但多半在年輕時已被診斷出來,病情控制佳,較不會因氣喘引起胸悶。

3.自律神經失調、胃食道逆流

紀炳銓說,年輕人常熬夜、吃消夜,也可能誘發胸悶。熬夜或睡眠不足易致自律神經失調;吃消夜或飲食不正常、身體質量指數(BMI)肥胖的人,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進而導致胸悶。若是太胖引起的胸悶,透過減重及有氧運動,可改善不適症狀。

4.抽菸引發

抽菸的人也較容易胸悶不適,主要是菸品中的化學物質會刺激胸腔;身材高瘦的年輕男子,先天的肺泡壁結構也可能較一般人薄,一旦抽菸又突然用力吼叫,瞬間壓力易致肺泡破裂,造成自發性氣胸悶痛。

【大問題】

中老年人胸悶 最怕心臟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40歲以上的人胸悶,多是疾病引起。紀炳銓說,像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肺部黴菌慢性感染、環境引起的過敏性肺炎、癌症腫瘤、缺血性心臟病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心肌梗塞等,會導致胸部悶痛症狀,尤其對中老年民眾,一旦胸悶,首先須排除心臟疾病,避免致命危險。

「主動脈剝離及心臟血管冠心症是最容易猝死的疾病。」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臨床統計,胸悶、胸痛的最常見原因就是冠狀動脈及狹心症問題,尤其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通常胸悶胸痛都是心血管阻塞,心臟血流不足引起狹心症或心肌梗塞。此時患者須立即接受心導管檢查,並配合服用抗血栓藥物,一旦血管嚴重阻塞,還需進行氣球擴張、心臟支架置放,或做心臟血管繞道手術。

黃建龍表示,主動脈是心臟出口最大的動脈,猶如全身最大的高速公路,若它有裂痕或破洞,就是主動脈剝離,患者會出現如刀割背般的劇痛,且兩手血壓可能相差20毫米汞柱以上。患者就醫需做心臟X光、心電圖及抽血檢查,了解胸部結構是否有異常擴大,或心臟、心肌是否有缺氧情形,必要時需做緊急手術修補主動脈。

除了主動脈剝離及冠心症可能致命,包括感冒病毒引起的心臟肌肉發炎,還有心包膜發炎、二尖瓣脫垂等,都可能造成胸悶胸痛症狀,患者需接受心導管診斷確診病因,才不會讓小毛病變成致命的大麻煩。

▇ 揪出胸部悶痛元凶

1.先抽血、做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排除主動脈剝離及心肌梗塞。

2.視情況做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導管檢查。

3.排除心臟及氣胸、肺部發炎、肺部腫瘤等致命病因,再考慮心理、胃酸分泌、體型、生活習慣及行為等因素。

4.若確定為胃食道逆流,服用制酸劑或治療潰瘍、促進腸胃蠕動藥物,禁吃消夜及甜食、油炸物。

▇ 胸悶胸痛,你可以這樣做...

1.氣喘:季節變化時,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

2.缺血性心臟病:服用舌下片。

3.過度換氣症候群:腹式呼吸,促進氧氣交換及提升血氧濃度,同時有助深層痰液咳出。

4.若胸部悶痛持續20分鐘未緩解,或感覺胸部整個悶痛,無法用一個指尖比出疼痛位置,可能是心臟疾病引起的疼痛。相反地,若可用指尖指出觸痛點,或疼痛時間不長,僅持續幾秒或數分鐘,較可能是胸部肋膜或筋膜痛,多與運動造成的疼痛有關。

資料來源╱黃建龍、紀炳銓醫師;製表╱張嘉芳

胸悶 胸痛 心臟病 冠狀動脈 狹心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