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手外科/退化性關節炎 貴婦手指變形又變硬


圖/張志豪提供

一名婦人前來門診,她聲稱從不做家事,卻抱怨手指關節長了不知名的腫塊,手指關節逐漸變形。經過診斷後,確認是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常見前兆,包括手指腫、微痛,但症狀不明顯。一段時間後,可能出現手指腫瘤(下圖一)及手指關節變形。這些小腫塊初期軟軟,後來部分慢慢變形、變硬,另一部分變成腫瘤。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表現,與膝關節或脊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有很大不同。

為何會發生手指關節炎?目前醫界認為與使用過度有關。以前常見於勞力密集的職業,但根據門診經驗,有些完全不做家事的貴婦,手指關節竟也嚴重退化與變形,唯一的解釋是患者的骨骼軟骨帶有容易退化的基因,目前台大正針對此一族群進行基因篩檢,而近來智慧型手機普及,是否會影響手指,也有人開始關注。

治療手指關節炎,重點在早期發現,畢竟物理治療、熱敷、吃藥、使用膏藥等均不甚有效。目前最好的方式是以彈性膠帶保護固定關節(如下圖二),減少關節面的直接受力與摩擦,一般需使用2到3周,同時調整手指施力的頻率與力道。

如果已進展到嚴重的手指關節炎,沒有人工關節可供手術置換,只能被迫選擇關節固定融合手術,雖可解決疼痛及美觀的問題,但也犧牲手指的活動度。

手外科醫學會網址:

http://handsurgery.com.tw/index.php

人工關節 物理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 腫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