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咖啡因失調症 想戒很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不少人習慣隨時隨地來杯咖啡,美國大學心理學教授勞拉‧朱莉亞諾進行研究發現,有越來越多人深深依賴咖啡,甚至只要不喝咖啡,就會產生一些戒斷症狀。還有像懷孕、有心臟問題或出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族群不宜多喝咖啡,但其中還是有很多人無法減少咖啡攝取量。

這些症狀都可統稱為「咖啡因使用失調症」。朱莉亞諾教授警告,咖啡因是全世界最常使用的藥物成份,像咖啡、茶、可樂,乃至非處方箋止痛藥、巧克力、有些能量飲料都含有咖啡因成份,醫療專業人員對於咖啡因使用失調現象還是不夠重視,且有些人事實上已經需要接受治療,但卻很少人會提醒這些族群趕快就醫。

朱莉亞諾教授指出,多數人喝咖啡不會有問題,但有部分族群已經開始感受到心理依賴、日常生活受到干擾等咖啡負面影響,但還是不願意放棄、減少喝咖啡。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咖啡因研究期刊」。

研究人員分析過去一些咖啡因相關研究報告,並訂出「咖啡因使用失調症」診斷標準。朱莉亞諾教授分析,專家學者常有錯誤迷思,認為所有人都一樣,想戒咖啡都是輕而易舉。

但根據人口調查研究顯示,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當中,約有半數以上坦承自己很難戒掉咖啡,或很難減少咖啡因攝取。

朱莉亞諾教授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四百毫克,相當於兩或三杯八盎司咖啡(一杯八盎司咖啡為兩百二十六點八公克)。

懷孕女性一天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兩百毫克。另外,像有焦慮症、有失眠困擾的人,以及高血壓、心臟病、尿失禁患者都需要限制咖啡因攝取量。

※延伸閱讀》

‧咖啡因對身體六部位的影響


‧喝咖啡提神?下午喝效果較差


‧奶精提升咖啡風味 長期危害健康


‧七訣竅喝咖啡 好處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