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低鹽飲食 降低眩暈症復發

【聯合報╱陳景中/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眩暈症患者在門診中比率不低,眩暈時天旋地轉,無法站穩,而且還會伴隨惡心、嘔吐,病人常以為是中風或得了腦瘤。然而大部分的眩暈症,並非腦部問題,而是內耳引起。

眩暈症常見原因包括梅尼爾氏症、頸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前庭神經炎等。

梅尼爾氏症發作時,多伴有耳鳴和低頻聽力變差,眩暈發作時間一次約數小時,但不超過24小時,然後會完全恢復正常,其惱人處在於會反覆發作,發作多次後聽力可能漸漸會變差。飲食太鹹容易引發梅尼爾氏症,急性發作時應多休息,並以藥物症狀治療,低鹽飲食能減低復發的可能性。

頸椎基底動脈供應頭部血液,當頸椎基底動脈狹窄時,就會造成腦部和內耳的血液循環不好。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或頸部脊椎長骨刺等原因,容易造成供應後腦及內耳的基底動脈缺血,引起眩暈。

如果飲食大魚大肉,血糖、血脂與血壓飆高,再加上冷鋒來襲溫差大,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眩暈。不過,若合併有手腳發麻或無力,有可能是中風,要緊急就醫治療。

前庭神經炎通常伴隨感冒,尤其感冒超過一周還沒好,好發在連續假期時生活作息若不正常,身體抵抗力容易變差,感冒病毒就會感染內耳控制平衡的前庭神經,發生嚴重眩暈,伴隨嘔吐、步態不穩、無法站立。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4小時,需臥床好好休息,大概一周後,症狀才會漸漸好轉,最長要3個月後才會完全恢復。

預防眩暈注意事項:

●低鹽飲食,太鹹的食物少吃,如醃製品、香腸、臘肉。

●生活作息規律,增強抵抗力。

●日夜溫差大時,要注意保暖。

●糖尿病、高血脂與高血壓要有良好的控制。

●眩暈發作後要按時規律服藥,以免短時間內再度發作。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