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被笑有「癬」 女學生減肥證「清白」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

一名就讀國三的女學生,從小愛乾淨,但頸後一圈黑癬卻讓她很困擾,常被男同學嘲笑沒洗澡,難過求醫,發憤減肥,2個月瘦20公斤,黑癬退去,女同學獲得「清白」。

這名女學生從小愛乾淨,上廁所一定要拿衛生紙開門才敢上,公共的椅子也一定擦過才敢坐,愛清潔的她,卻因頸後一圈黑癬,常被男同學嘲笑「沒洗澡」、「沒洗乾淨」,讓她很難過,有苦不能言。

女學生除了頸上的黑癬之外,手肘等處也有些微黑癬,因怕嘲笑,就連大熱天,也不敢脫外套。

為擺脫「黑名」,她開始擦防曬乳、美白乳液、淡斑霜、去角質等,但是過了一兩個月,仍不見成效,只好和家人求助醫師,才知道頸後的「黑癬」不是皮膚病、也不是沒洗乾淨,而是肥胖所造成的「黑色棘皮症」。

身高160公分、體重80公斤的女學生為洗刷「沒洗澡」的誤解,發憤減肥,2個月減肥20公斤,頸上的黑癬逐漸退去,終於獲得「清白」。

新陳代謝科醫師張道明指出,肥胖會使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因此身體必須分泌更大量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穩定;當胰島素的濃度過高時,表皮層的角質細胞與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可能出現過度增生的情況,造成皮膚增生、角化與黑色素沉著,因而產生黑色棘皮症,腋下、頸部、腹股溝鼠蹊等皮膚皺摺處是特別容易好發的部位。

張道明說,肥胖所引起的黑色棘皮症的治療方式就是減重,體重減輕後身體胰島素阻抗的現象會減輕或恢復正常,黑色棘皮症才可能逐漸改善。

此外,黑色棘皮症也常伴隨著高血壓、高甘油三酯、葡萄糖不耐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疾病,因此若發現身體出現黑色棘皮症,最好找醫師確診,以便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糖尿病 高血壓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