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獲贈眼控電腦 漸凍人:心如飛鳥

漸凍人協會捐贈眼控電腦,提供署立台中醫院的漸凍患者使用,署中院長李孟智示範操作,以紅外線偵測眼球移動。 記者李奕昕╱攝影
漸凍人協會捐贈眼控電腦,提供署立台中醫院的漸凍患者使用,署中院長李孟智示範操作,以紅外線偵測眼球移動。 記者李奕昕╱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漸凍患者難與外界溝通,漸凍人協會昨捐贈眼控電腦給署立台中醫院,以紅外線偵測眼球移動,讓病人操作電腦「說話」,打開沈默的冰封世界。

署立台中醫院去年初成立「曙光病房」,是繼忠孝醫院、署立台南醫院後,專門照護漸凍患者的中部醫院,已收治30人次,卻缺乏眼控電腦,只能向廠商借用。

昨漸凍人協會捐贈1台電腦,病人盯著螢幕,透過眼球移動注音拼字「說話」,若經訓練上手,每分鐘可輸入4至5個字,讓病人與醫護人員溝通更方便。有病友說,使用電腦後,「雖然身如頑石,但心如飛鳥!」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說,末期患者不能說話,四肢無法動彈,彷彿與世隔絕,封閉世界的痛苦煎熬常人難以想像,希望能藉由電腦跟外界聯繫。

他說,早期國內沒有眼控電腦,必須從國外進口,要價不菲,每台70萬元,因此使用率低,3年前國內開發眼控電腦,每台20萬元,估計已有30人使用。

根據健保局領有殘障手冊資料,國內漸凍人約700名,協會有300名會員,因外界多有誤解,許多病人不願曝光。署中院長李孟智說,尊嚴是每位病人最後期望,人間有愛,希望用愛來「解凍」。

漸凍人 運動神經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