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痛誤診 直到腸穿孔…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高克培/醫師病歷中文化聯盟發起人、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特約醫師】

報載「台灣一年丟棄藥品相當於五棟101」,聞之令人憂心,這些藥物如果該服用而未服用,豈不是不利患者健康?不該服用卻被醫師開立,豈不是浪費?服用豈不傷人?無論前者「未成功地教育患者遵從醫囑」或後者「不當的醫療」,都反映出醫療品質有待深究。

最近碰到了三位友人的家人,以他們的故事為例,希望釐清什麼是優質醫療。

頭暈血壓飆 出自緊張

案例1:一位老先生經常頭暈合併血壓升高,醫師每次都立即開立降血壓藥,但每次吃藥數天內,他都無故摔跤,弄得鼻青臉腫、到處是傷。詢問之後,才發現老先生退休後容易生氣緊張,一生氣緊張血壓升高,就合併頭暈。

經解釋,血壓升高和頭暈是生理反應,無需吃降血壓藥,略微休息,心平氣和後,血壓和頭暈都可恢復正常。從此,老先生不藥而癒,否則再摔幾次,難免發生腦挫傷、出血的悲劇。

背痛找原因 差點動刀

案例2:一位高中生下背痛了2、3周,某醫院二話不說就做了電腦斷層,發現椎間盤突出,建議開刀。追究病情,發現高中生的背痛早上最明顯,活動後消失,神經學理學檢查並沒有神經壓迫現象,原來是僵直性關節炎。患者在風濕免疫科照顧下生龍活虎,慶幸沒有動手術。

藥吃一大堆 老婦枉死

案例3:一位老太太肚子痛、拉肚子,在鄰近一個門庭若市的診所兩天看一次門診,連續一周,每次都被告知腸病毒或輪狀病毒感染,每次都自費5、6百元打點滴、拿一大包整腸藥、止瀉藥。最後因不適被送到醫院,緊急開刀,原來是腸穿孔引致腹膜炎。

外科醫師說,開刀時看到老太太的五臟六腑泡在爛水裡,至少有3、4天之久。老太太在加護病房昏迷一個月,數次手術、無數的檢查、無盡的藥物,各種折磨後過世了。

問診不仔細 造成誤診

以上3個案例都被誤診,第一和第二位患者因為醫師都沒有仔細問診、衛教,就立即開藥、甚至準備開刀。

案例3的老太太更冤枉,看了三次病,「和藹可親」的醫師都沒讓患者躺下,做教科書裡的規定例行觸診,只是讓病人坐著,隨便按一下肚子。老太太是我非常敬愛的長輩,思之傷心憤慨不已!

我的三位友人終於知道,優質的醫療至少應該是:

一、醫師願意在病患身上花時間,探討疾病來龍去脈、盡心力地做理學檢查,類似中醫望聞問切,而不是動輒開立昂貴卻沒有必要的檢查申請單。

二、在開立藥物治療前,願意向患者介紹非藥物治療方式,尤其是失眠、三高等慢性病、背痛等疾病。

三、願意耐心與患者討論藥物或手術治療的必要憑據,而不是只看電腦斷層、磁振攝影。

那,聰明的您呢?

椎間盤突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