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慢性發炎 沒有特效藥

元氣周報

不少民眾身體疼痛不適、發炎紅腫,會到藥房自行買藥,但你清楚該買的是哪種藥嗎? 記者陳俊吉∕攝影
不少民眾身體疼痛不適、發炎紅腫,會到藥房自行買藥,但你清楚該買的是哪種藥嗎? 記者陳俊吉∕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身體疼痛不適、發炎紅腫,會到藥房自行買藥,但你清楚該買的是哪種藥嗎?

止痛和消炎 不要混為一談

很多民眾到藥房買藥,會指名要買「消炎藥」或「止痛藥」,例如頭痛、月經痛等。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教育委員柯明道說,實際上要買的是「消炎鎮痛解熱劑」,民眾常常會混為一談,以為消炎藥就是類固醇或抗生素,其實是不一樣的,月經痛如果吃抗生素並沒有效果。

柯明道說,民眾吃最多的普拿疼,沒有抗發炎的效果,有的是止痛和退燒的功效。平常吃一、兩顆止痛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一下吃太多,就可能會導致猛爆性肝炎。

一般消炎藥 對抗急性發炎

「一般的消炎藥,是用來對抗急性發炎;至於各種慢性發炎,基本上沒有藥物。」奇美醫院柳營分院家醫科醫師陳正一說,慢性發炎就是一種老化過程,每個人速度不一樣,像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發炎反應,之後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

如何遠離慢性發炎?陳正一說,健康生活型態是不二法門,包括規律生活作息、運動、減少攝取過量加工食品及添加物、均衡飲食等。目前延長生命、減緩老化的方法,就是低熱量飲食,每天攝取的熱量低到維持新陳代謝即可,或是比新陳代謝高一點,這樣身體受到破壞的機會就很少,發炎也就會變少,老化速度會減慢。

各器官發炎 對應藥物不同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說,身體各種器官發炎的情況不一樣,目前的治療方式是回到各專科,針對不同器官發炎開立不同的藥物,例如胃發炎的藥物和關節炎的藥物就不一樣。

● 甲狀腺發炎

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甲狀腺低下都是慢性甲狀腺發炎。書田泌尿眼科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前者是使用抗甲狀腺藥物,極少數有過敏和白血球過低等副作用;後者則是補充甲狀腺素,現在甲狀腺素做得非常好,人體分不出來哪些不是自己分泌的,幾乎沒有副作用。

洪建德說,甲狀腺用藥要小心,民眾千萬不要自己買藥,他開藥都會低劑量開,這樣患者可以慢慢改善身體狀況,不會一下無法負荷。如果甲狀腺亢進,一下服用太多抗甲狀腺藥物,就好像開車一下子突然加速,身體會不舒服,頭暈、眼睛凸出來等,而且眼睛凸出來就不容易回去。

● 第一型糖尿病

華人少見的糖尿病第一型也是慢性發炎所引起。洪建德說,這不像一般的慢性發炎,它是一緩慢漸進性的自體免疫性疾患,病人體內自發性的產生具破壞性的抗體,攻擊自己的組織。治療藥物吃了會有消化不良、惡心、嘔吐、腹瀉和腸胃不舒服等副作用。

● 胃發炎

書田泌尿眼科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說,慢性胃發炎或是萎縮性胃炎容易致癌,造成胃炎的原因有幽門桿菌和胃酸過多等。治療幽門桿菌要使用抗生素,如果使用太多,要小心有抗藥性和過敏等副作用。

● B肝和C肝

邱展賢說,B肝和C肝的患者也是罹癌的高危險群。如酒精性肝炎最重要的是戒酒;脂肪性肝炎最重要的是減肥,如果是用藥,一般用的是降血脂的藥物,服用此類藥物要注意是否傷肝。

對抗自由基/

補充營養素 天然食物複方最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要對抗自由基,建議少吃油炸食物、垃圾食物和含糖飲料等,多吃富含茄紅素、胡蘿蔔素和兒茶素等的食物,例如番茄、胡蘿蔔、茶葉和糙米等。

許惠玉說,除非特殊情況,一般人還是補充食物比較好,因為光吃茄紅素的營養沒有吃番茄所得到的營養多;吃胡蘿蔔素也無法取代吃胡蘿蔔,食物當中的複方,對身體較健康。另外,烹調方式越簡單越好,千萬不要加工再加工。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