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聯合門診/飲食清淡 緩解狐臭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這個人最怕夏天了,因為天氣一熱整天汗流浹背,我的狐臭就薰得人受不了,害得我都不好意思出門和朋友碰面,免得帶給他們困擾,自己也不好意思。雖然最近天氣漸漸變涼了,我的狐臭也稍微好一點,但還是有味道。請問有什麼可以去除狐臭的方法?(吳小姐,32歲,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答:

很多人有狐臭的困擾,只是輕重不等而已。狐臭受遺傳、荷爾蒙及情緒等因素的影響,很多人都從青春期開始出現體味,有些人則會因緊張、焦慮等情緒壓力,使得味道加重。

狐臭的治療方法可分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及中醫治療等。非手術治療是局部使用止汗劑、芳香劑、爽身粉等,但效果有限;手術治療則是用內視鏡刮刀清除腋下頂漿腺為主,傷口相當小。至於中醫治療則強調針對體質使用適當藥物調整來改善狐臭。

中醫治療分內治及外治兩種,如果修剪毛髮及使用制汗劑等方法都無效,可考慮將綠豆粉炒至微焦,再加入少許薄荷粉末,用來取代痱子粉吸收汗水,減少狐臭的味道。綠豆是老祖宗沿襲下來的偏方,具有清熱解毒、利小便的功用,不但能減少汗水量,更可藉其清熱利尿功用,清除體內多餘濕熱。

除了一般治療,有狐臭的人更需留意日常飲食,以清淡為主,少碰辛辣肥膩食物,以免加重狐臭。中醫認為,薏苡仁、綠豆等甘淡食物具有健脾利濕功用,較不會導致腸胃負擔,有助於緩解狐臭症狀。

台北湘豐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曾繁穎答:

狐臭確是很惱人的毛病,還好現在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可以大幅改善狐臭帶來的困擾。目前最常用的是螺旋刀,一般從兩側腋下各切一至兩個1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將頂漿腺刮除,再以俗稱「三秒膠」的醫用組織凝膠來封住傷口。

這種外科手術簡單、傷口小,平均3天就可復原。術後幾乎不再有狐臭的味道,患者的滿意度都很高。

狐臭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