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結石迷路腸道竄 他痛到不想活

72歲蔡姓老翁日前腹部劇烈疼痛,開刀取出直徑約3公分,形狀與大小好像1顆橄欖,更與10元硬幣差不多的膽結石惹禍。 記者陳永順/攝影
72歲蔡姓老翁日前腹部劇烈疼痛,開刀取出直徑約3公分,形狀與大小好像1顆橄欖,更與10元硬幣差不多的膽結石惹禍。 記者陳永順/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嘉義縣72歲蔡姓老翁肚子疼得受不了,送醫大喊不要救了,醫師追查發現是小腸遭直徑約3公分膽結石塞住,造成小腸壞死破裂惹的禍,緊急開刀後救回一命,蔡姓老人昨天笑著說:「撿回一條命,真是太高興。」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說,一般結石直徑大多只有1公分,會造成身體不適是數量多且聚在一起,類似蔡姓病患只有1顆結石、且直徑達3公分,形狀和大小像是1顆橄欖,事先又沒有嘔吐、吃不下等症狀,一開始就劇烈腹痛,醫學文獻並不多見。

蔡姓老翁日前早、午餐還能正常食用,下午突然劇烈腹痛,送醫急救大喊「疼得受不了」,一度要「醫生嘜擱救啊,呼我死死卡快活」,甚至自己扯掉身上管子。

急診醫師發現蔡姓老翁有腹部變硬、反彈痛等症狀,判斷疑似腹膜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腹部有1顆結石,小腸因此遭阻塞,李政鴻緊急開刀,查出小腸有30多公分腫脹、潰爛,還有嚴重潰爛小孔,從小腸跑出來的髒水已汙染腹腔器官。

醫師切除潰爛小腸、取出3公分結石,蔡姓老人解決「心腹大患」並住院2周後出院。李政鴻形容「就好像迷路的膽結石在腸道裡亂跑」,最後漲破小腸,醫學文獻類似案例不多。

「可能這顆結石夠大、夠硬,第一時間就把小腸完全塞死,才會1 、2天內造成小腸壞死並破裂」,李政鴻表示,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十分成熟,膽結石如已出現疼痛等症狀,要儘早處理。

膽結石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