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做家事就喊痛…婦女有「公主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纖維肌痛症」多為30至50歲女性
常被誤以為「公主病」

「這裡疼、那裏痛!」做點家事、工作,就腰痠背痛全身不舒服,許多婦女都有過類似困擾,卻常被誤解為難伺候的「公主病」或罹患憂鬱症。醫師提醒,這很可能是纖維肌痛症,必須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表示,纖維肌痛症的患者的年齡多為30至50歲,且女性居多,由於無法透過抽血、照X光來確定病因,就醫時常很難確診,讓病人相當挫折。

黃小姐是典型纖維肌痛症患者,原本是勤快的家庭主婦,但這幾年卻連簡單掃地、拖地、吸地板等簡單家事,都成了極大負擔,常常站不到10分鐘就需休息10分鐘。為了擺脫疼痛,她除了到處就醫,還試過SPA、整骨、針灸、推拿、心靈課程,幾年下來花了近百萬,但疼痛卻不減反增,最後連先生也不諒解。

婆家親友懷疑她是公主病作祟懶得做家事,她則以為自己罹患憂鬱症,才會身心俱疲,脾氣也越來越古怪、暴躁不安,連自己都受不了自己的情緒變化。

纖維肌痛症為身心症的一種。據統計,台灣地區患有纖維肌痛症的婦女約有十萬人,患者常被當成「公主病」,誤認為「裝嬌弱、耍大牌」。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強調,這種「公主病」可能真的是病,主要症狀為疼痛、疲累、失眠,目前成因不明,可能與中樞神經過於敏感有關,明明是小疼痛,但痛感卻被放大。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表現多樣,研究顯示,超過八成五患者會出現慢性疼痛、疲勞、失眠,近三成可能因為疾病完全無法工作。還有患者的情緒、行動能力受到影響,無法照顧家人家庭。

孫維仁指出,纖維肌痛症以往只能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低劑量抗憂鬱劑,來降低病患對疼痛的敏感度。衛生署已核准纖維肌痛症用藥,可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纖維肌痛症」主要症狀:
疼痛、疲累、失眠

(目前成因不明,可能與中樞神經敏感有關)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