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小常識/脂肪瘤 Q&A

【聯合報/整理記者陳惠惠】

Q:脂肪瘤切除易復發?會不會良性轉惡性?

A: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俊昌說,脂肪瘤術後會不會復發,與手術是否清乾淨有關。球型脂肪瘤邊緣較完整,較容易切乾淨;有些脂肪瘤貌似葡萄,有很多凸出處,要切乾淨的難度較高,只要有遺漏,就易復發。

不過,良性脂肪瘤就算不切除,或切了後又再長出,都不會轉為惡性。

Q:為什麼身體不同處會長脂肪瘤?

A: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說,多發性脂肪瘤患者身上會長出多顆脂肪瘤,這類患者較可能有家族遺傳體質。

良性多發性脂肪瘤患者,除非脂肪瘤大到影響外觀或日常生活,否則不建議切除,以免留下多處傷口,其他處也可能再長出。

Q:腹腔裡的脂肪瘤看不到,如何及早發現?

A: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最簡單的方法。超音波沒輻射性,還可檢查膽結石、肝腫瘤等,振興醫院血液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建議,至少每年做一次。

Q:脂肪瘤要不要切除?

A:未影響外觀、日常生活的良性脂肪瘤,基本上不必治療。但下述幾種情況,林俊昌建議患者手術切除脂肪瘤:

● 壓迫神經、肌肉等,出現痠痛、痠麻感。

● 直徑大於5公分,或長在肌肉層,顯微鏡觀察出現惡性的危險信號。

● 生長速度快,短時間就長大1、2公分。

Q:脂肪瘤可以雷射治療?

A:不管是良性或惡性脂肪瘤,都以手術清除為主,無法以雷射去除。另外,惡性脂肪肉瘤對化療、放療的反應不好。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