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插管、氣切≠病難回天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整理;諮詢/埔里基督教醫院長期照護中心主任詹弘廷】

「你們要有心理準備,決定要不要插管。」急診室或病房裡,這是常見的醫病對話。到底插管是什麼?氣切很可怕嗎?面對這些似懂非懂的專業術語,病人家屬常是從親友處得知一些未必正確的經驗與觀念:「管子一插就拿不起來了」、「千萬不要氣切!」,到底這些醫療行為有沒有必要?何時該做?

▇ 認識插管

「插管」正式名稱是「氣管內插管」,是把一根稱作「人工氣道」的氣管內管,由口腔或鼻腔伸入,穿過喉嚨與聲門進入氣管深處。通常是一種緊急處置,當病人呼吸困難,進行急救時,通常會先以插管連接呼吸器,以爭取時效。

▇ 認識氣切

「氣切」是「氣管切開術」的簡稱,是從喉頸部作氣管切開後,放置氣切套管的外科手術,以建立一個與外界連接的人工呼吸道。當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或自咳能力差、而呼吸道又有大量痰液無法清除的病患,會建議氣切以利後續照顧。

▇ 插管或氣切的目的

兩者的目的都是要建立人工呼吸道,也都可外接呼吸器或作為抽痰的管道。使用呼吸器輔助呼吸,是要解決病人呼吸困難、微弱甚至沒有呼吸,以及氧氣不足、呼吸衰竭等問題,氣切和插管都不是治療疾病,而是建立人工氣道,維持呼吸道暢通的方法。

▇ 何種狀況 需要執行?

使用時機:

1.各種原因導致的呼吸衰竭、需心肺復甦及氣管內麻醉者。

2.需加壓給氧者。

3.需防止嘔吐物、分泌物流入氣管及隨時吸除分泌物者。

4.氣道堵塞的搶救。

5.搶救新生兒窒息等。

適應症:

1.昏迷病人保護呼吸道。

2.提供呼吸衰竭病人理想氧氣濃度。

3.呼吸速率超過每分鐘30次,或動用輔助呼吸器的病人。

4.肺積水和肺炎、痰多,須抽吸的病人。

選擇哪一種:

當病人呼吸衰竭,需使用侵入性呼吸器輔助呼吸時,就必須先建立人工氣道,插管對需緊急建立人工呼吸道者,是最迅速簡單的方法。

但如果患者有上呼吸道阻塞情形時,就不適用插管,應採緊急氣管切開術。另外,當病患有上呼吸道腫脹、狹窄,如腫瘤阻塞,需長期使用呼吸器,無法自咳清痰,醫師都會建議氣切,以利後續照顧。

插管 呼吸道 呼吸衰竭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