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8旬奶奶針灸 喔!長出黑髮

長期在頭皮上的百會穴及足運感區針灸,可促進血液循環,活化黑色素細胞,甚至可讓原本滿頭銀絲的老奶奶慢慢長出黑髮。 林在裕醫師/提供
長期在頭皮上的百會穴及足運感區針灸,可促進血液循環,活化黑色素細胞,甚至可讓原本滿頭銀絲的老奶奶慢慢長出黑髮。 林在裕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暫無科學實證

84歲的王奶奶因為中風偏癱、行動不便,到醫院針灸治療,4年下來,不僅症狀逐漸改善,滿頭白髮竟然冒出黑髮,變得年輕且開朗。她的意外收獲,可提供飽受染髮之苦的人參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白髮與腎氣虛衰及氣血不足有關。隨著年紀漸長,腎氣迅速衰退,加上氣血循環變差,黑色素細胞活性減退,黑色素分泌減少,新長出的頭髮就會變成灰白色,進而滿頭白髮。

林在裕表示,頭皮上的穴道可通身體各器官,在頭皮穴道上針灸,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活化頭皮經絡,促進黑色素細胞的分泌,進而讓頭髮由白變黑。

王奶奶4年前中風後,到醫院接受每周一次的針灸治療,並在頭皮上的百會穴及足運感區下針,前者可提升身體的陽氣,後者可改善腳部的運動感覺。持續針灸一年後,她的腳部運動功能變好,步態平穩,滿頭白髮也逐漸冒出一些黑頭髮,且越來越多,就連原本白成一片的眉毛也逐漸轉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針灸科主任吳建隆認為,針灸有無限的可能,但針灸是否能讓頭髮由白轉黑,目前仍無足夠的實證醫學可佐證,也難遽下定論。不過他強調,針灸確可改善氣血循環,若能把每周一次的針灸治療,改為每周二至三次,效果將更明顯。

除了針灸治療外,林在裕提醒有白髮困擾的人,平時應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太晚睡覺,也不要過度緊張與勞累。日常飲食應少吃辛辣油炸及過甜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物,如蛋類、奶類、豆類、蔬菜、水果等,以及含有鐵質較多的食品,如菠菜、海帶、番茄及黑木耳。

針灸 白髮 黑色素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