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鼻胃管進食患者 勿由口餵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北報導】

鼻胃管進食的患者,家屬千萬不要由口餵食食物或湯品給患者吃,恐會因嗆到而造成吸入性肺炎,嚴重時會危及患者生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卓裕森表示,這類患者最好能接受吞嚥訓練,早日脫離鼻胃管進食,再嘗人間美味。

卓裕森醫師表示,除了腦幹中風或多次左右側大腦中風患者較難脫離鼻胃管進食外,因疾病造成吞嚥障礙而暫時插鼻胃管進食的患者,當病情治療穩定,意識清楚及認知配合度佳以後,可以做吞嚥評估,經過適當的吞嚥訓練療程後,患者可以脫離鼻胃管進食的困擾。

一位七十三歲的女性患者,因騎機車前往農田的路上,一陣強風吹來,患者因失去平衡而摔車,但當下無感覺不適,因此立即爬起並自行騎車回家。但約傍晚時候,患者感到頭痛和頭暈,隨後失去意識而被緊急送醫,檢查結果為右側創傷性腦傷。

經治療後出院後,轉往敬德復健中心接受復健,當時該患者已依靠鼻胃管進食三個多月,根據語言治療師評估結果,患者有吞嚥障礙和嗓音異常。進行約一個月的吞嚥訓練治療,患者已能由口進食,能吃乾飯等一般食物,也能喝水。再經醫師評估,認為進食量、喝水量,以及營養皆充足,毋須依靠管灌,便移除鼻胃管。

卓裕森醫師指出,吞嚥訓練是要依患者的情況做個別化的訓練療程,像這位以鼻胃管進食的患者,經冷刺激和電刺激療法以及口腔運動、咽部運動、嘴唇舌頭運動等訓練後,均能安全地脫離鼻胃管。冷刺激和電刺激療法主要是誘發患者的吞嚥反射,以及刺激吞嚥肌群的收縮,讓患者恢復吞嚥的功能。

卓醫師特別呼籲,有些鼻胃管進食的患者,因家屬的不捨和疼惜,而私下從口腔餵食雞湯或果汁給患者吃,會有嗆進肺部的危險,可能導致吸入性的肺炎,如果能及早接受吞嚥訓練就能提早脫離鼻胃管進食的困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鼻胃管 復健 運動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