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疾管局收毒蛇 以毒攻毒製血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3月5日「驚蟄」過後,毒蛇開始出沒,每年國內有上千人被咬傷,需以抗蛇毒血清治療。疾病管制局「收留」從各地消防隊捉到的毒蛇,目前飼養了約180條,每年生產5000劑抗蛇毒血清,協助救治被咬傷的民眾。

疾管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鄭雅芬說,每年國內約有上千人被毒蛇咬傷,以赤尾青竹絲、龜殼花、飯匙倩較多,有三成發生於屏東、台東。

疾管局每年約提供5000劑的抗蛇毒血清,今天下午開放媒體參觀毒蛇飼養室,飼養室「冬暖夏涼」,就為了伺候大大小小的蛇類,隔成一間間「套房」的籠子外加裝UV燈,模擬陽光照射、有的籠子內放了挖洞的陶盆,方便膽小的蛇躲在裡面。

鄭雅芬表示,飼養室裡收留了從各地消防隊抓到的毒蛇,包括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百步蛇、雨傘節、鎖鏈蛇、飯匙倩六種常見的種類。平時就以疾管局實驗動物中心實驗用、自行生產的小白鼠,當成蛇的食物。

雖然有些蛇類不習慣被飼養,進了飼養室不吃不喝,一般壽命約一到兩年,但也曾有一尾百步蛇非常「適應」,創下存活10年的長壽紀錄,去年才死亡。

過去曾發生一次,獸醫師採集蛇毒時,右手食指被毒牙戳個正著,差點造成壞死,因此以後工作人員要近身接觸毒蛇時,都需穿上雨鞋和厚厚的實驗衣,還要戴鐵手套防護。

鄭雅芬也說,一開始與蛇為伍,她本來也很怕,但後來發現蛇其實生性膽小,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才是威脅」;因此民眾到郊外應穿著長袖衣物,走動時「打草驚蛇」,可自我保護。最近是掃墓季節,若不慎被蛇咬傷,應盡可能辨別毒蛇的顏色、特徵,但不要用嘴巴吸出毒液、不要冰敷,要盡快就醫。

抗蛇毒血清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