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信偏方鳥糞敷臉 恐患腦膜炎

坊間流傳各種保養偏方,甚至有鳥糞敷臉等誇張怪招,不僅對皮膚無益,更可能引起腦膜炎,甚至死亡。
報系資料照
坊間流傳各種保養偏方,甚至有鳥糞敷臉等誇張怪招,不僅對皮膚無益,更可能引起腦膜炎,甚至死亡。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女人愛美,無所不用其極。皮膚科醫師指出,坊間流傳各種保養偏方,甚至有鳥糞敷臉、蜂針螫臉、發餿壞牛奶敷臉、麻油敷臉、刀療回春等誇張怪招,這些偏方不僅對皮膚無益,更可能造成皮膚發炎、色素沈澱,若有嚴重細菌感染,還可能引起腦膜炎,甚至死亡。

鳥糞塗三天 痘痘沒消反化膿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林上立表示,門診曾遇過一名即將結婚、30多歲的輕熟女,因為臉上青春痘多,因此聽信朋友說鳥糞裡有某些促進皮膚生長的物質,因此向養鴿鄰居要鳥糞,泡水後微波加熱敷臉,一天敷半小時,結果連敷三天後,痘痘不但沒消,反而化膿變得更大顆。緊急就醫後,醫師給予清創、消炎藥,患者皮膚才逐漸恢復正常。

林上立說,鳥糞中細菌「超多」,對皮膚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鳥糞恐有隱球菌,若人體有傷口,隱球菌恐怕會跟著血液循環全身跑,會造成腦膜炎,嚴重者甚至會死亡。過去也曾有養鴿人家,吸入鴿糞中的塵土造成感染,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

古怪秘方 醫師聽了差點沒昏倒

林上立表示,用蜂針敷臉,更彷彿直接被蜜蜂螫,一般民眾隨意操作,恐有危險。至於用壞掉的牛奶敷臉,裡面有太多細菌、霉菌,會讓皮膚變紅腫。

他也說,日前媒體報導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美國影星湯姆克魯斯變年輕是因為做了電波拉皮和左旋酸注射;結果竟有患者拿優格當左旋酸,放入微波爐加熱當「電波」敷臉,最後皮膚過敏就醫,醫師聽了患者的保養「秘方」,「差點沒昏倒」。林上立建議,民眾應該瞭解自己的膚質,並且做好防曬與基礎保養、保濕,從根本解決皮膚問題,若有發紅、發癢立刻就醫,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沒有根據的護膚偏方,以及來路不明的保養品。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