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養刺蝟 腿爛…嚇!黴菌上身

熱門新興寵物刺蝟。 圖/中央社
熱門新興寵物刺蝟。 圖/中央社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陳立儀/台北報導】

不少人養刺蝟當寵物,一名陳小姐朝夕與刺蝟相處,大腿出現紅腫、皮屑。她原以為是濕疹,擦藥膏不但沒效,原本銅板大的疹子,竟蔓延成一片。輾轉就醫才發現感染了人畜共通疾病「刺蝟毛癬菌」。

刺蝟曾經是熱門新興寵物,近來已經退燒,不少寵物店家表示最近一年鮮少有人詢問或購買,不過在網路上,仍有不少刺蝟送養、交配、飼養等話題。

在寵物店工作的陳小姐,覺得養狗養貓不稀奇,去年七月她買了一隻「掌上型寵物」刺蝟,才養一個月,大腿開始紅腫、搔癢。由於患部很像濕疹,她買藥膏擦了近兩個月,愈擦愈糟。醫師經黴菌培養,確認是刺蝟毛癬菌惹的禍。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孫培倫說,刺蝟毛癬菌是黴菌的一種,以往黴菌感染的飼主,往往是因飼養貓狗,近年來有人養刺蝟,陸續有飼主因皮膚病求診。患者的臉、手掌,及四肢等常和刺蝟接觸部位,出現紅色帶屑斑塊,嚴重時還會長膿疱,搔癢難耐。

孫培倫說,由於患部很像濕疹,無法以肉眼分辨感染原因,需透過顯微鏡檢查,才能判定是否為黴菌感染。

獸醫師邱新育說,生病刺蝟除了抓癢,還會起紅疹、掉皮屑、掉刺、角質增厚,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飼主若發現刺蝟有異狀,應盡快帶到獸醫院檢查,「不要任意棄養,或轉送給不知情的人」。

邱新育說,不乾淨、太潮濕的環境,都可能讓黴菌找上刺蝟或貓狗、兔子;除了幫牠們清除糞便,居家應保持通風、乾燥,濕度降到百分之六十以下,減少感染機率。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提醒,除了要養成接觸寵物後洗手的習慣,若家中寵物感染黴菌,飼主和寵物都要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台灣寵物刺蝟飼養交流館Facebook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