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切除腮腺瘤 照樣擠眉弄眼

來自南非的Kim(左)切除3公分腮腺瘤後,除了耳下一道傷口,顏面神經完整保留。記者蔡容喬/攝影
來自南非的Kim(左)切除3公分腮腺瘤後,除了耳下一道傷口,顏面神經完整保留。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腮腺腫瘤切除手術因為容易傷到神經,導致嘴歪臉斜,許多患者望之卻步。來台5年的南非籍女孩金(Kim)也不幸罹患腮腺瘤,輾轉到高醫接受手術,醫師透過顏面神經偵測系統,精準保護她臉上五條神經,術後金照舊擠眉弄眼,開心極了。

高醫耳鼻喉科醫師吳哲維指出,腮腺腫瘤沒有痛感、早期也不易發現,但腫瘤會逐漸長大,影響外觀並產生壓迫感。由於顏面神經穿過腮腺,進行手術時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剝離,再切除腫瘤,透過顏面神經偵測系統輔助,可確保不傷及神經,6年來已有300名患者受惠。

吳哲維說,曾有一名75歲的阿婆,10多年前就在左耳下部位發現腫塊,被醫師診斷為腮腺腫瘤,但阿婆一直不敢動刀,直到左臉頰腫塊已經長到約10公分,她才鼓起勇氣求診,手術順利。

腫瘤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