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疾管局示警/遊港陸 避吃未熟豬肝

近來香港E型肝炎病例大增,疾管局提醒國人赴港要少吃沒煮熟的豬肝湯或豬肝粥等。
報系資料照
近來香港E型肝炎病例大增,疾管局提醒國人赴港要少吃沒煮熟的豬肝湯或豬肝粥等。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對赴大陸及香港旅客發出警訊,建議少吃看似美味但未全煮熟的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因為香港到2月底就出現27例E型肝炎病例,明顯多於往年。疾管局提醒準備要遊香港享美食的國人,要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免遭感染。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布資料,今年2月截至21日共接獲報告27例E型肝炎病例。當地過去五年之每月病例數約1至23例不等,相比有明顯增加情形,病例發生的原因可能與生食豬肝或豬內臟相關。例如食用涼拌豬肝、豬肝粥、豬肝麵等,因烹調者講求美味,對染有病毒的豬肝只川燙處理或未全煮熟,食用者就有可能會感染。

疾管局強調,急性E型肝炎病例屬飲食傳染疾病,在台灣較為罕見,每年約僅10例,但其中43%為境外移入病例;且多數發病前曾去中國大陸旅遊。E型肝炎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染,其潛伏期約15~64天,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即可能遭受感染。

感染的豬隻血液及糞便中都有E型肝炎病毒,若食用到未煮熟的豬內臟就可能感染。E型肝炎的臨床症狀與其他病毒性肝炎相似,包括發燒、黃疸、全身倦怠不適、噁心、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E型肝炎的致死率與A型肝炎類似(約千分之一),但懷孕第三期的孕婦感染E型肝炎時,其致死率可高達20%。

疾管局呼籲,民眾於烹飪時需注意生熟食器具分開操作,避免交叉污染,並提醒計畫前往大陸或香港地區的民眾,應盡量避免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減少遭受E肝病毒感染的風險。E型肝炎最常發生於中國大陸、印度及東南亞地區等。

國人前往當地觀光旅遊,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餐飲環境,避免生食生飲及未煮熟的豬內臟及海鮮。返國後(潛伏期達15-64天)若有出現E型肝炎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就醫時應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並通報衛生單位以執行必要之防疫措施。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