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蟹足腫體質 避用杜鵑花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杜鵑花酸主要都是用來淡化斑點、代謝老舊角質,而有蟹足腫體質患者也要避免使用杜鵑花酸。

耕莘醫院皮膚科楊志雄表示,一般傷口癒合後,會留下線狀的疤痕,但蟹足腫體質者由於身體細胞組織不正常反應,製造過量的結締組織,因而產生結節團塊,超過傷口邊緣,造成凸起的大疤痕。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蟹足腫體質,可用簡單的小方法辨識:過去身上的傷疤是否難以消除?傷疤是否異常增大?長在臉頰兩側、背部、胸前的青春痘疤難完全消去?如有上述情形,就可能具有蟹足腫體質。不過此為粗略的辨識方法,仍需經醫師詳細診斷,才能確切斷定。

然而,蟹足腫體質者本身就有疤痕癒合能力的問題,如果穿洞,疤痕會有異常增大的現象,通常這種多出來的組織無法進行割除,一旦割除,反而愈長愈大、影響外觀,因此這類患者須特別謹慎。其實,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穿洞,如免疫力低、紅斑性狼瘡、愛滋病、糖尿病、蟹足腫體質等患者,修復能力較差,容易感染發炎,故較不適合穿洞。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不論是動刀的外科手甚至雷射手術,則是能免則免。在治療上,一般會注射類固醇讓皮下組織增生功能萎縮,治療周期需間隔3~4周,療程次數因體質及凸起程度而有不同,費用部分施打類固醇健保可給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