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赤腳走沙灘 寄生蟲鑽體內!

【聯合晚報╱林進修】

台灣這陣子的天氣總是濕冷,很多人愛到東南亞的島嶼度假,享受沙灘、海水和陽光,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打算出國度假的民眾,赤腳走在沙灘上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免得被寄生蟲從腳底鑽進體內,那就慘了。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最近就接到兩個案例,都是年約30歲的年輕女性,她們分別前往泰國及菲律賓度假,回國後,卻因小腿出現一團團紅腫斑塊,奇癢無比,不得不就醫治療。

皮膚科主治醫師石博宇檢查發現,她們的小腿表面出現一圈圈又圓又紅的腫塊,每個腫塊之間又有隆起如隧道般的管路聯結,裡面有細小蟲體爬行的痕跡,經進一步檢查,確定是線蟲搞鬼。

石博宇說,線蟲是人畜共通的疾病,通常以貓狗等動物為宿主,且寄生在腸道中。當這些貓狗在沙灘上排便,線蟲的幼蟲會散布在沙灘中,一旦赤腳走在上面,這些線蟲就可能趁機鑽進皮膚,在皮下組織到處爬行,所到之處紅腫熱痛,癢到不行。

由於台灣少見線蟲感染個案,可選擇的常用藥物不多,石博宇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申請驅蟲藥,經連續兩周服用後,兩名女性患者終於擺脫「蟲蟲危機」,不再癢到幾近抓狂。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表示,糞小桿線蟲是人畜共通的寄生蟲,台灣已很少見。去年夏天他前往位於西非的聖多美普林西比,進行學童寄生蟲調查時,就發現當地仍有相當高的罹患率。

范家堃及石博宇提醒有意前往東南亞等地旅遊的國人,別赤腳走路。要到海邊戲水,走在沙灘時,更要眼睛睜大,別踩到貓狗便便。

皮膚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