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愛剪妹妹頭 痘痘戀上妳額頭

電視劇「犀利人妻」裡的「小三」朱芯儀,妹妹頭造型引起時尚女性仿效。 (圖本報資料照片)
電視劇「犀利人妻」裡的「小三」朱芯儀,妹妹頭造型引起時尚女性仿效。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天氣好冷,臉蛋不像夏天時油光滿面,但許多美眉額頭痘痘卻冒個不停。醫師說,問題出在「妹妹頭」。

厚厚劉海 額頭升溫出油

近幾年妹妹頭流行,電視劇「犀利人妻」裡的「小三」朱芯儀,留的就是標準妹妹頭。厚厚的劉海雖然看來讓人青春不少,但皮膚科醫師發現,額頭長滿痘痘的女病患也跟著增加。有些人以為天氣冷「應該」不會冒痘痘,有人繼續用劉海遮蓋額頭痘,結果更是「長不停」。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說,妹妹頭看起來年輕可愛,而且很多人認為冬天不出汗、少出油,很適合剪劉海。不過厚重的髮片蓋住額頭,讓該處溫度升高,就會增加出油量,而不正常分泌的皮脂堆積過多,痤瘡桿菌「有食物可吃」,當然「開心地」增生;另外有些人還使用造型產品,慕絲、髮雕阻塞了毛囊開口,也刺激發炎細胞增加。

劉海遮痘 反而愈冒愈多

邱足滿說,常見額頭長痘痘的年輕女生,特意繼續用劉海遮住青春痘,讓細菌叢生、痘痘長更多。她只能苦口婆心先勸病患,把額頭露出來,可先積極用A酸或消炎藥膏治療,利用帽子等其他造型,不遮蓋住長痘處,又可轉移注意力。

邱足滿提醒,即便不易長痘者,還是很可能因密不通風讓皮膚出狀況。如果真的要留妹妹頭,應適度讓額頭「呼吸新鮮空氣」,在家或不需要特別造型時,把劉海夾起來,平時並注意清潔。

進補過頭 冬天照樣長痘

有人認為冬天不易長青春痘,邱足滿說,其實冬令進補麻油雞、羊肉爐補過了頭,或吃麻辣火鍋等習性,也是讓最近青春痘患者增加的原因。長庚醫院內兒科主治醫師林意旋說,辛辣刺激油膩及燥熱的食物,如荔枝、榴槤、龍眼、羊肉、薑母鴨等,都容易讓青春痘生長。因此冬天也應該留意飲食,增加攝取蔬菜水果,加上正常作息、睡眠等,才能擺脫痘痘困擾。

【2012/02/12 聯合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