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免疫失調腸發炎 包尿布度日

台灣新生報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邱建銘主任透過廔管手術,並與免疫風濕科醫生合作,解決了鐘姓男子多年之苦,終於擺脫包尿布日子。(記者周志祥攝)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邱建銘主任透過廔管手術,並與免疫風濕科醫生合作,解決了鐘姓男子多年之苦,終於擺脫包尿布日子。(記者周志祥攝)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年紀輕輕的鐘姓男子罹患東方人罕見的「克隆氏症」,因長期腹瀉、肛門廔管反覆發炎,屁股傷口流血、腫痛,最嚴重時得包尿布才敢出門,當時才30歲不到的他,不想人生就此完蛋,經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邱建銘主任悉心診治並訂定治療計畫,同時與免疫風濕科合力醫治,終於讓他看見人生新希望,擺脫包尿布的日子。

鐘姓男子26歲時開始經常性的拉肚子,一開始不痛不癢,腹瀉幾年他都不當一回事,後來當腸胃不適治療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反而體重愈來愈減輕,身高171高的他,體重掉了20公斤,最輕時只有43公斤重,每天跑廁所8到12次,導致生活作息大亂。

4年前確診罹患「克隆氏症」,症狀仍持續惡化,肛門附近的潰瘍,越來越嚴重,已形成廔管,傷口反覆發炎,屁股整個腫起來,還會一直流血,睡覺都要趴著,腸道肌肉無法控制,稍有便意,連5秒鐘都等不了,曾經當街弄髒褲子,後來日常生活出門也開始包紙尿布。

鐘姓男子原本從事餐飲業,因無法長期站立,只好辭掉工作,一般褲子也沒辦法穿,更不必提正常的社交活動,最後痛到連走都不能走,幾年的病痛折磨,把一個年輕人的鬥志給消弭迨盡,身為長子的他,想到自己得到的又不是癌症,一生竟然就此完蛋,想不懂怎麼那麼誇張?孀居的媽媽未來要如何依靠他奉養?想到這裡,他再也忍不住流下男兒淚。

幸好,一年半前,經親友介紹轉診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邱建銘主任擬定治療計畫,透過廔管手術與免疫風濕科合力,病情終於得到控制。鐘姓男子說,目前體重回到56公斤,體力逐漸恢復,也重回工作職場,看到人生的新希望。

邱建銘醫師說,肛門廔管嚴重膿瘍,肚子悶、絞痛,肛門口腫痛化膿,屬於「克隆氏症」典型症狀,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毛病,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所以自已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細胞,導致發炎現象。鐘姓男子肛門的廔管是因為肛門口傷口靡爛,細菌跑到肛門口造成到處流竄,所以會發生廔管。

邱建銘說,克隆氏症病因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造成,原因不明,國外流行率十萬分之十,台灣10萬人中約有2~3個,整個台灣地區總發病人口不超過1000人,且好發於年輕人,一般用大腸鏡檢查,會發現一節一節大腸的發炎,比較深層的潰瘍,加上肛門口的症狀,可確診是克隆氏症,嚴重時會出現腸阻塞等,演變為大腸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7~8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克隆氏症 體重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