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膠框眼鏡做造型 戴來皮膚炎

一名年輕女性戴眼鏡戴出接觸性皮膚炎,眼睛周圍皮膚發癢、泛紅,相當不舒服。 照片提供/台北國泰醫院
一名年輕女性戴眼鏡戴出接觸性皮膚炎,眼睛周圍皮膚發癢、泛紅,相當不舒服。 照片提供/台北國泰醫院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冬季天氣乾泠,不少人戴毛線帽、眼鏡,或在臉上擦保養品來禦寒,醫師提醒須防過度刺激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最近皮膚科醫師就碰到很多就診個案,有人甚至併發全身不適,非常不舒服。

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最近碰到一名時髦的年輕女性,同時擁有4、5副眼鏡,每次出門時,就視當天的穿著配戴不同眼鏡,好讓整體造型更突出,最後卻戴到鼻翼兩側發癢、泛紅,只好就醫治療。

詹融怡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經和這名年輕女性仔細推敲,一致認為肇禍元凶應是一副塑膠框眼鏡。因為鼻樑和鏡框摩擦時,鏡框所含的乙烯酯聚合物出現物理性刺激,進而導致皮膚過敏。經建議患者停戴那副眼鏡,過敏症狀果然在短短幾天內消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接觸性皮膚炎以外來刺激最多,占8成,其餘2成是過敏體質。最常碰到的刺激有清潔劑、金屬飾品、化妝品或保養品、皮膚貼布、外敷藥物等。

張宜菁提醒,接觸性皮膚炎不僅出現在和異物接觸的部位,有時也會擴展到其他地方,她碰過年輕女孩戴了金屬耳環後,除了耳垂濕濕爛爛,臉頰也紅腫起來。更嚴重的患者,甚至出現全身性發炎。

她建議,民眾選用新的保養品時,先少量擦在手肘內側皮膚,連續幾天沒出現過敏等不適反應後,再擦到臉上。選購耳環或項鍊時,以黃金、白金或純銀等為首選,避免合金耳環或項鍊含有鎳成分,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