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唾液、淚腺分泌減少 嚴重時可能累及其他器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主要累及全身外分泌腺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口乾、眼乾、關節痛、反覆腮腺腫大、乏力等,為主要臨床表現,嚴重者可能影響累及內臟。是一種比較頑固的慢性疾病,常反覆發作,纏綿難愈,常見族群年齡在四十至五十歲的婦女易發作。包括遺傳因素、病毒感染等,都是此症發作的可能原因。由於病變侵犯的器官不同而臨床表現多樣,臨床病情越重,臟器侵犯就愈多。若能早期治療,可有效減緩病情進展預後較好。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乾燥綜合症」是一種影響全身外分泌腺功能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主要特點是唾液腺和淚腺分泌減少,出現口眼乾燥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累及肝、腎、胃腸道、淋巴等其他器官和組織而產生多種臨床表現。因唾液分泌量減少,臨床上常見口乾、舌質紅絳等症狀。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乾燥綜合症一般表現為乏力、嗜睡、消瘦。由於病變侵犯的器官不同而臨床表現多樣,臨床病情越重,臟器侵犯就愈多。侵犯眼就出現眼部異物感、燒灼感、眼乾、眼癢等,還可能合併發結膜、角膜炎等,接著以潰瘍形成,甚至穿孔。侵犯口腔黏膜,則會出現口腔乾燥、經常想喝東西,尤其在進食時缺少唾液,嚴重的患者味覺減退,吞咽乾食物有困難,牙齒呈小片狀破碎,易生齲齒、口腔潰瘍、舌裂燒灼痛。按壓唾液腺無唾液分泌,半數患者腮腺或領下腺腫大,雙側對稱,反覆發作或慢性進行,可有輕度疼痛。侵犯呼吸系統表現為鼻腔乾燥和鼻痂形成,易於出血,嗅覺不靈。乾咳、痰液不易咯出,易並發問質性肺炎、肺不張。

羅明宇表示,侵犯消化道表現為吞咽困難、胃部飽脹,肝損傷在本病中並不少見,可能引發肝腫大、黃疽。腎小管損害常表現為酸中毒、尿崩症,常有一過性糖尿、尿酸等。侵犯外生殖器分泌腺可致外陰道乾燥萎縮。半數病人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腫痛大多數先於乾燥症狀數月甚至數年。此症還常合併其他自身免疫疾病,如硬皮病、多發性肌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

乾燥綜合症患者唾液腺小葉有大量淋巴細胞浸潤,腺體內存在活躍的免疫反應,參與組織損傷。其病緩慢,可能有發熱、口乾、乾燥性角膜、結膜炎,其他有陰道、消化道乾燥,皮膚黏膜乾燥瘤癢。嚴重時會出現吞咽困,患者需頻頻飲水。患者除腺體功能受影響外,部分病人還有輕度、自限性關節疼痛,以及血管炎、周圍神經炎、肺纖維化等表現。

臨床上提醒,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就應警惕為乾燥綜合症,包括:中年女性持續一個月出現眼乾、口乾;不典型的關節痛,又不符合其他關節炎診斷標準;近幾個月或幾年迅速出現齲齒或牙齒脫落;反覆出現腮腺腫大;晨起眼角分泌物多;不明原因的肝功能異常等,應及時到院就診檢查。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乾燥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其發生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或病毒感染有關,主要是破壞人體的「外分泌細胞」,如淚腺、唾液腺等腺體無法正常分泌淚液、唾液,而導致眼睛乾澀、眼睛異物感、灼熱感、紅眼、畏光或是口乾、吞嚥困難、味覺改變、蛀牙、皮膚乾癢、鼻子乾癢等症狀。一般來說好發於四十至五十歲的女性,男女比率為一比九。

李明哲表示,許多風濕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全身性硬化症都會出現乾燥症候群,利尿劑的使用也會讓人產生類似乾躁症的現象,但卻不能稱為乾燥症候群,其他如更年期、脫水、秋季也會出現口乾、眼睛乾澀、皮膚乾癢的現象,這也不能一味的認定自己得了乾燥症候群。其實,乾躁症有一定的診斷標準,除了上述的症狀外,病人可配合抽血檢查,了解如類風濕因子、抗核抗體指數等,是否有高於標準值的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