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包氏不動桿菌 完成基因體解碼

元培科大醫檢系副教授劉明麗(前排左二)與AB菌基因體解碼團隊。 圖/元培科大提供
元培科大醫檢系副教授劉明麗(前排左二)與AB菌基因體解碼團隊。 圖/元培科大提供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包氏不動桿菌(AB菌)具多重抗藥性,是院內感染菌排名第一名,元培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副教授劉明麗團隊,費時5年完成基因體解碼,並將7株台灣本土菌株解序,送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開放各界參考,希望及早找到AB菌的「剋星」。

劉明麗說,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以學校實驗室非國家級實驗室完成的細菌體解碼工程。劉明麗說,包氏不動桿菌屬於環境菌,但在醫院重症病房特別多,近幾年演變成多重抗藥性,感染者可能因敗血症死亡。劉明麗說,AB菌對身體健康者影響不大,但對身體虛弱者威脅不少,全球都相當重視。

這項研究整合了元培、慈濟醫技系教授張凱誌、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員楊程堯及台大新竹分院醫師郭漢岳、竹東分院醫師林明鋒,及靜宜、清大團隊分工合作。

透過醫院,團隊從不同病患身上,培養出7株台灣本土菌株,命名為TYTH1到TYTH7,T代表台灣、Y是元培、T代表清華、H是台大新竹分院前身署立新竹醫院。

研究人員在從上游菌源分析到完成近400萬個基因密碼,交給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領軍的資訊團隊分析,9月底完成密碼排序,10月中送美國。

劉明麗說,這項研究提供包氏不動桿菌基本資料,便於找出其抗藥性與變異性的關鍵位置與機轉,未來可開發新藥及篩檢、防治的技術。

體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