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中年小腹突出 竟是細胞瘤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小腹突出,別以為只是中年發福或是男性特有的啤酒肚,署立雙和醫院最近就收治兩名肚子明顯脹大的病患,檢驗證實罹患胃腸道間質細胞瘤。經手術切除後,患者的腹脹、腹痛、嘔吐及無法進食等不適症狀全都消失,重拾正常生活。

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外科主治醫師蘇彥豪表示,胃腸道間質細胞瘤雖只占胃腸道惡性腫瘤的1%,卻是不好惹的胃腸道惡性肉瘤,常會壓迫到胃腸道,造成腹脹、腹痛及食慾不振。一旦腫瘤越長越大,甚至會引發嘔吐及無法進食,相當難受。

他最近碰到一名49歲中年女性,這幾年肚子變大,她認為是中年發福,不以為意,沒想到腹痛、腹脹及嘔吐等症狀一一浮現,加上又不經意摸到腹部有個腫塊,嚇得立即就醫,才確診罹患了胃腸道間質細胞瘤。

由於整個腫瘤已壓迫到右側肝臟,加上一段小腸又嚴重阻塞,蘇彥豪只好施以右葉肝臟全切除合併部分小腸切除手術,取出一大坨的腫瘤組織。術後經標靶藥物及化學治療後,她的症狀明顯改善,逐漸恢復中。

另一位病患是81歲的老先生,連續腹脹及嘔吐一個月,且又無法進食,整個人相當虛弱,經蘇彥豪施以右葉肝臟全切除合併部分小腸切除手術後,目前症狀也穩定下來。

蘇彥豪說,胃腸道間質細胞瘤的成因目前仍不清楚,只要出現不明原因及較緩和的腹痛、平躺時腹部可摸到腫塊、腹脹、消化道出血及類似貧血等症狀,就要特別小心,並盡快就醫檢查。

腫瘤 肝臟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