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染海洋弧菌 爆腫險些截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周宗禎/報導】

氣候暖化,醫界稱「無聲殺手」的海洋弧菌感染明顯增加,奇美醫院表示,未及時察覺治療,死亡率高達六成。奇美佳里院區最近一個月就有漁民小傷口碰到海水、蚵民整理蚵棚後就手腳爆腫,差點面臨截肢。醫師呼籲生食少吃,以免併發菌血症致命。

感染科暨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杜漢祥表示,海洋弧菌常造成壞死性筋膜炎,除肢體遭魚蝦螃蟹等刺傷或傷口接觸海水,吃進未煮熟的含弧菌食物,如生蠔、生魚片、甲殼類等,就可能感染。

他說,許多人愛赤腳走在沙灘,不在意的小傷口接觸海水就容易感染,但並非人人接觸弧菌都嚴重感染,通常有肝炎、糖尿病、酗酒、長期使用類固醇、癌症病患等免疫力較差者較易發病。

他說,高危險族群感染,常在數小時至一兩天內,即出現嚴重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國內外研究死亡率可達60%,懷疑遭感染就應盡早就醫治療。

症狀剛開始可能會發燒、畏寒,患部發紅、腫脹及劇烈疼痛,接著皮膚可能會壞死或有水泡。嚴重時會有血壓降低、休克、出血等症狀。

【2011/10/30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