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偏頭痛吃止痛藥 越吃越糟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莊毓民/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妳的偏頭痛跟月經來潮有沒有關係?」我常這樣問愁容滿面的病人。 「醫師,你怎會知道?」她很吃驚。

「我猜,妳媽媽也有偏頭痛?」我再追問。「好像真的有喔!你怎麼知道?」她開始有些不安了,忍不住擔心地問:「天啊!那我的女兒會不會也得偏頭痛?醫師,不瞞你說,我還可以用偏頭痛發作來預測月經即將到來!」她彷彿炫耀著自己的超能力。  

「妳是不是止痛藥越吃越重,藥效卻越來越差?可以讓我看看你所吃的藥嗎?」 病人開始從皮包中翻出藥品:「醫師,這是我的終極秘密武器……感冒糖漿!」剎時,我真的被打敗了!

女性有長期偏頭痛的比率高達15%,男人只有5%,有學者認為,可能是女性椎動脈發育不全比率較高。偏頭痛具高度遺傳性,親子間可高達八成。女性偏頭痛往往從青春時期升學壓力下開始蠢蠢欲動,「原本只會痛一天的,休息一下就好了。」

教科書上說,偏頭痛急性發作時間不超過72小時,「但隨著升學及就業壓力越來越大,我的偏頭痛發作頻率也就越來越高,我開始每天都需吃藥,止痛藥越吃越重,但是藥效卻越來越差;現在,我每天都頭痛,一整天除了睡覺,都隱隱作痛。」

最近研究也顯示,偏頭痛會因不斷服用止痛藥而「轉型」為慢性每日性頭痛,而「戒藥」是讓偏頭痛回歸基本面,每次發作小於72小時的唯一手段。

「小姐,你如果再繼續亂吃止痛藥,你的終極秘密武器也會沒效。」我苦口婆心地勸她,感冒糖漿內含高濃度的止痛消炎藥物,長期服用可能對肝臟、腎臟造成很大負擔。

「醫師,你不早講,我才剛跟藥房訂了一整箱感冒糖漿長期備戰。」她有些哀怨。

「治療偏頭痛跟談戀愛一樣,要欲擒故縱。」我用了一個不倫不類的比喻,絕不輕易吃止痛藥,止痛藥只有短暫的舒緩效果,但是如果不斷服用止痛藥,只會落得「慢性每日性頭痛」的苦果。

「絕不輕易答應男人的邀約,不然男人就會把女友的陪伴與付出視為理所當然,黃臉婆於是誕生。」病人說的話我聽不大懂,不過想想,也對,慢性每日性頭痛就像是偏頭痛這個小病裡的「黃臉婆」。

其實,目前神經內科對於偏頭痛的預防及急性期治療,已有一套有效策略,用個比喻,治療偏頭痛其實比談戀愛容易多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