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腹水當肝病治 原來心包膜炎

35歲黃姓女子(右)罹患心包膜炎,開刀手術後才改善,昨天接受醫師陳偉華(左)檢查後出院。 記者陳永順/攝影
35歲黃姓女子(右)罹患心包膜炎,開刀手術後才改善,昨天接受醫師陳偉華(左)檢查後出院。 記者陳永順/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35歲黃姓女子5年前出現腹部積水、雙腳水腫等症狀,看診原以為肝腎功能出狀況,直到去年出現胸痛、氣喘,檢查才發現得了心包膜炎,如同心臟外表包了一層保鮮膜,經開刀才改善,醫師陳偉華昨天表示,國內類似案例不多,再晚5年可能心臟衰竭而危及生命。

南投縣黃姓女子5年前有次服用感冒藥後,身體出現腹部積水、腳水腫問題,腹水看起來就像懷孕3個多月,在台中、南投大型醫院檢查後,發現肝硬化。

黃姓女子持續接受肝硬化治療,但腹水問題沒起色,去年還出現胸痛、氣喘等症狀,經人介紹到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庭光查出她除了肝硬化,還罹患罕見的「限制型心包膜炎」。林庭光指出,心包膜炎會造成腳腫、腹水等症狀,與肝病引起的水腫等類似,兩者容易產生混淆。

協助手術的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說,心包膜就像是1層保鮮膜將心臟整個包起來,黏得很緊,心臟因此被緊縮小約1/3,功能運作大受影響。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