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90歲肝囊腫 30公分蛔蟲作怪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中和報導】

1名90歲的阿嬤日前因全身嚴重黃疸,到署立雙和醫院檢查發現肝臟有大型囊腫,醫師以引流方式抽取囊腫液體時,意外抽出1隻長約30公分的蛔蟲,研判可能是阿嬤與家中飼養的貓、狗過於親密,導致寵物身上的蛔蟲侵入體內造成,患者手術後已逐漸恢復健康。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指出,阿嬤就醫時全身黃疸症狀嚴重,除皮膚變黃,還解出茶色小便、胃口極差,檢查發現阿嬤的肝功能異常,初步懷疑是肝膽胰臟系統出了問題,導致膽道阻塞。

院方進一步以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阿嬤的肝臟有1個約10公分大小的囊腫,肝內膽管擴張,但膽道和胰臟沒有異狀,顯示囊腫可能已壓迫到肝內膽管,造成膽汁輸出不順引發黃疸。

陳明堯以引流方式將肝內的囊腫液體引出,卻在引流過程中意外抽出1條蛔蟲;完成引流後,阿嬤的黃疸逐漸恢復正常。

陳明堯指出,通常膽管阻塞可能是膽結石造成,但這起病例卻是因蛔蟲阻塞膽道導致,情況並不常見;由於阿嬤家有養貓狗,研判阿嬤可能與寵物互動過於親密,又未做好寵物與個人衛生工作,導致寵物身上的蛔蟲經阿嬤口鼻侵入體內。

陳明堯建議家中飼養寵物的民眾,要定期帶寵物給獸醫檢查,且接觸寵物後一定要洗手,避免將寵物身上的寄生蟲吞進肚子裡。

黃疸 肝臟 超音波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