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醫界罕見! 高一女竟是男兒身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縣一名高一女生罹患雄性素不敏感症候群,沒有子宮、卵巢等內生殖器,雖然乳房發育豐滿,但是染色體卻是男生,是醫界少見個案。

受塑化劑事件影響,近幾個月有許多少女因月經遲到或過早到來而求診,一名16歲就讀高一的女生,月經始終沒來,她母親帶到桃園市敏盛醫院婦產科檢查。敏盛醫院表示,這名女生發育良好,身高160多公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女生沒有子宮、卵巢等內生殖器,但有明顯陰道等外生殖器官,只是陰道較短,只有5、6公分。

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第46個染色體XY是男生染色體,認為應是罹患典型雄性素不敏感症候群,發生率只有幾萬分之一,醫界少見。

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保仁表示,該症候群主要是雄性素訊號沒有發出來,造成雄性素未表現出來,因此雄性的睪丸、陰莖等男生外生殖器官不會發育,體內雖有男性荷爾蒙,卻因男性性徵退化,身體仍發育成女生。這名女生經腹腔鏡檢查,未發育睪丸存在腹腔,未來引發病變機會近50%,建議20歲以後手術拿掉性腺,未來性生活OK,只是不能生育的事,可能要告知對方。

生殖器 染色體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