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輕微發燒 別急著服退燒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孩子輕微發燒,千萬不要貿然使用退燒藥。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提醒,一般退燒藥是嬰幼兒燒到攝氏38.5度以上,才考慮使用退燒藥,若是輕微發燒使用退燒藥,很容易造成小孩體溫過低,有的小孩體溫甚至降到攝氏35、36度,一直冒汗,這樣反而更會生病。

一般體溫到攝氏38度以上才稱為發燒,體溫到38.5度就是發高燒,38到38.5度之間就是輕微發燒。許多原因都會讓小孩輕微發燒,像免疫疾病、感染、環境等,尤其現在是夏季,氣溫很高,嬰幼兒衣服若穿太多,體溫就容易上升,或者有些小孩在長牙階段也會輕微發燒。

洪依利醫師指出,小孩發燒時,活動力、胃口都是重要觀察指標,若活動力、胃口都不受影響,就比較沒有關係,但若胃口變差,活力變弱,就得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小孩輕微發燒時,一旦併發其他症狀,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洪依利醫師舉例,像出現喘、抽筋很可能就是重症症狀,必須馬上就醫。而部分小孩肺結核患者也會輕微發燒,同時也會有咳嗽等症狀,家長要多注意小孩身體狀況。

洪依利醫師提醒,有些幼兒性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或罕見感染,患者會出現輕微發燒症狀,且發燒時間斷斷續續,或許發燒一、兩星期,突然不燒了,接下來又開始燒,此時,家長最好帶小孩去醫院進行深入檢查,以釐清是否是免疫疾病引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退燒藥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