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1學童染肺結核 全班陪吃藥3個月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新竹地區某國小驚傳有小學生感染肺結核,為避免同班同學感染,全班近30位小朋友都需接受3個月預防性投藥。被感染的小朋友家長表示,全家都沒有人感染,懷疑是外出旅遊時染病。有的小朋友家長無奈地表示,只能配合吃藥了。

據瞭解,感染結核病的小朋友3月就開始發燒,原本以為是肺炎,多次到醫院看診,並未沒有改善,5月中確定感染肺結核,小朋友治療後已經不會再傳染他人,但擔心同班同學因之前接觸感染,所以進行3個月預防性投藥。

校方日前也緊急聯絡班上同學家長說明。

衛生局表示,這名小朋友肺部出現空洞,痰中驗出微量肺結核細菌,初步判斷為肺外結核,但也不排除有可能是肺結核,由於具傳染性,接觸者2年內發病機率達2成,因此必須對患者同學及家人預防性投藥,3個月後確認結果為陰性才能放心。

署立新竹醫院胸腔科主任柯政昌表示,如果患者痰出現微量細菌,還是會當開放式肺結核處理。由於患者是小學生,家人跟同班同學是感染高危險群,都會先投藥。

衛生局指出,一般來說,通常結核病會發生在抵抗力較弱的小孩、老人,或是有接觸史的人身上,1天接觸超過8小時、1周超過40小時的人身上,都是高危險群,13歲以下的小朋友,發病率是大人的130倍,更應注意。

「台灣有超過5成結核病患者為開放式肺結核」,柯政昌表示,台灣很多病人在肺結核的診斷上都會有些延遲,所以建議民眾,如果到密閉式空間,像看電影或聽演講等,最好戴上口罩,比較安全。

肺結核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